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窮人啊! 窮人

今天在赴日的飛機上看自由時報「學生遲繳輔導費,師威脅廣播全校 」報導一位朴子國中的國一學生,因母親在醫院擔任看護,一人賺錢養一家七口,無法拿錢給小孩繳暑期輔導費,八月一日這名學生到校上課,老師竟然告訴她,再不繳費等一下就用全校廣播系統公佈姓名,女兒覺得很丟臉,打電話跟媽媽求救。

看完這則新聞,我不禁想起我小學六年級時的遭遇,潸然淚下。六家國小六年級上學期,曾姓班導師做家庭訪問,離開我家時,老師回頭看我,問我:「你們怎麼住這種房子?」他的臉上不屑的表情,我終身難忘。我們當時住的是租來的房子,建在清朝時期,已經一百多年,當然是破舊,每逢下雨到處漏水,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哥哥自我調侃是"九天十八井"可見窘狀。

不過稍後曾老師調去竹北,調來了一位剛出校門不久的林雲滋老師,對待學生非常熱心,下學期我有了升學的念頭,自我學習,不會的就請教老師,林老師也不厭其煩為我解說,直到畢業,中間我還漏了,身體健康檢查(以前考初中是必須的項目),林老師自費帶我和另一位乙班的女同學去新竹縣衞生所補做檢查,若沒有林老師的教導,我肯定是考不上初中,人生也許就不同了。

畢業之後我在家自習幾天,母親覺得不是辦法,於是去學校和六年丙班(考試班)的班導師(另一位林姓老師商量,讓我去隨班補習直到縣立中學考試,這位林老師同意,但當母親離開後,這位林老師向班上同學說:OOO肯定考不上。

縣中考完後,班上開檢討會,老師問我數學考幾分?我回答有80分,老師用很輕蔑的口氣說:「OOO你能考得了80分?」我回答老師"是"(充滿自信),全班無聲。9位去湖口初中應考的同學,只有我被錄取。

當然,這種窮困家庭的小孩要上初中,以當時的農村而言是極少的,所以一位范姓隣居也很懷疑表示"有錢讓他讀初中?"

貧窮並不可恥,貧窮並非我所願,寄語天下小朋友:「我們要努力學習,持之以恆,丕要因逆境而挫折,知識是改變命運最好的武器。」

我這輩子,從不因為別人的輕蔑而洩氣,以致挫折自己,我能做到,你們當然可以做的比我更好。

也希望這個社會給窮困人家多一份關懷。




取材自:Eric (2016/8/4)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