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安川電機社長談美的收購庫卡

在中國企業不斷收購海外企業的背景下,中國美的集團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一事正受到全球機器人行業的關注。美的與日本安川電機成立了機器人製造的合資企業,但仍選擇了收購庫卡。安川如何看待此次收購?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安川電機社長小笠原浩。

記者:貴公司與美的集團成立了2家合資企業。

小笠原浩:
1家是製造工業機器人的企業,我們出資51%,2015年秋季成立。在這裡製造的機器人100%向美的供貨,目的是實現家電生産設備的自動化。

另外1家是製造護理與康復用機器人的企業,2016年春季成立,美的方面出資60%。主要目的是為了實現康復設備的商品化,這些設備主要用於幫助因患病或事故而麻痹的四肢恢復運動機能。目前正在為符合中國需求而調整設計。

記者:但美的仍選擇了收購庫卡。

小笠原浩:
美的向庫卡提出收購要約之後,通過日本的機器人業務負責人向本公司進行了説明。美的方面表示「並未考慮完全收購庫卡。對與安川的合資業務完全沒有影響,將按原計劃推進相關業務」。

美的與我們合資製造的是通用機器人。既能用於美的的設備,也能向其他家電企業銷售。但美的也需要只能在自身設備上使用的專用機器人,收購庫卡或許存在著這樣的理由。

記者:美的持有的庫卡股權實際上已達到94.55%。

小笠原浩:
即使美的試圖將庫卡變為全資子公司,對與我們的合資應該也沒有明顯影響。在家電製造一線,存在著各種各樣的作業。這是因為每家機器人企業能實現自動化的作業內容都有擅長和不擅長,僅依靠庫卡製造,難以滿足全部需求。

記者:在收購庫卡之後,美的是否可能在工業機器人領域成為競爭對手?

小笠原浩:
這一點很難判斷。不過,我們此前涉足的機器人主要面向汽車産業,面向家電製造的經驗不多。美的作為家電企業需要推動自身設備的自動化,這一挑戰將為致力在家電和食品等領域拓展機器人用途的我們提供參考。

記者:如果像庫卡一樣,有中國企業對安川電機提出收購方案,您將如何應對?

小笠原浩:
我認為沒有終極的反收購對策。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向市場推送展現我們出色技術的産品。我認為由此提高企業價值非常重要。


小笠原浩-簡歷
1979年畢業於日本九州工業大學信息工學部,後進入安川電機製作所(現安川電機)。長期從事製鐵所繫統等軟體開發業務。從2016年3月擔任社長至今。現年60歲。

< 採訪後記 >
圍繞美的集團收購庫卡,有觀點認為其背後是想要獲取先進技術的中國政府,這種觀點已經在業內廣為流傳。包括安川電機在內,對於這些擁有尖端技術的企業想通過反收購防止技術外流這一點,就像小笠原指出的那樣,的確沒有萬無一失的完美對策。

因為庫卡是德國「工業4.0」的代表企業,所以德國政府曾試探由歐洲企業收購該公司,但庫卡拒絕併入競爭對手旗下,最終告吹。在確保經營自由度的同時,如何防止先進技術外流呢?重要的課題正擺在眼前。



取材自: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北九州支局長 青木志成 (2016/9/18)
http://zh.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viewpoint/21468-20160918.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