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殼牌油田機器人 將啟用

金融時報報導,油商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將在哈薩克的卡沙干油田(Kashagan)部署半自動機器人Sensebot,從事機具及安全性檢測的工作,成為在危險的鑽油現場以機器取代人力的成熟例子之一。殼牌表示,該公司的Sensebot是石油與天然氣工業中首座經核准在易爆的環境中使用的機器人,降低了人力的生命危險及人事成本。

殼牌計畫將Sensebot部署在位於歐亞交界、世界最大內陸封閉水域裏海上的卡沙干油田,該地部分地區含有大量有毒氣體硫化氫。
Sensebot配有眾多感應器、鏡頭及無線通訊設備,係為以人力在遠端操控的半自動機器車。
 
殼牌工程師瑟布勞斯基(Adam Serblowski)表示,應將機器人視為人體的延伸,而非替代品。屆時將以人力在卡沙干的主島上操控,但理論上操作者即便身在幾千公里外的地方也是可行的。
 
他指出,從人力轉換至機器力也需要更多的訓練,年輕一輩通常較熟練,不過經過訓練後的員工都能滿快地上手。

Sensebot在前往裏海前仍在荷蘭接受最終測試。殼牌也打算在其他偏遠的油田、煉油廠、化工廠、液化天然氣轉運廠等地將Sensebot派上用場。
 
Sensebot的設計能避免火花,以免造成現場爆炸。瑟布勞斯基表示,這項設計帶來的工程挑戰,比美國太空總署送去探測火星的類似機器人更具複雜性。



取材自:胡郁欣/中時電子報 (2016/9/18)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18000070-26020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