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川崎重工將在中國生産最尖端工業機器人

川崎重工業預定於2016年內在中國新建最尖端的工業機器人工廠。將導入傳感器技術,在機械接觸到人之前自動停止動作。機器人將與人共同作業,可減少零件組裝等工序的人手。雖然中國經濟在減速,但作為人工費暴漲和人手不足解決對策的工業機器人在中國很受歡迎,有預測認為3年後機器人的需求將增加一倍。在全球各大機器人廠商紛紛擴大業務的情況下,川崎重工將抓緊在當地生産最尖端産品,獲取增長市場。

該設備可與人一起工作,因此被稱為「協調型」機器人。在一條需要10個人的生産線上,可以用5台機器人取代5個人。能完成電子元器件的組裝和化粧品裝箱等工作。傳統工業機器人如果碰觸到人有可能引發事故,需要設置安全圍欄,適合導入的生産線受到局限。這是日本企業首次在中國生産協調型機器人。

川崎重工出資51%的中國合資公司負責在重慶建設新工廠,計劃年底之前投入運轉。據悉,廠房等投資由合資夥伴重慶宜而奇工程公司承擔,因此川崎重工的投資負擔較小。首年度的産能為1000台,今後將擴大至每年5000台。軸承和馬達等主要零件將從日本進口,還有一部分從當地採購。價格為每台280萬~300萬日元。

目前該機器人正以2500台左右的年産能在日本明石工廠生産,向世界各地出口。新工廠投入運轉後,面向中國的出口將變更為當地生産。

在中國,工廠越來越難以確保人手,最近5年的最低工資標準上漲了一倍。中國的自動化機器人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到2018年將佔全球的近40%。



取材自:日本經濟新聞社 (2016/10/19)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