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配送機器人 有望帶領物流業走出新的康莊大道

雙11狂歡節年年辦,每年都成就了不同的事情,那麼今年呢?如果說,過去的雙11是不斷創造銷售額、帶動金融支付走向新境界、引領中國經濟轉型,那麼,今年的雙11創舉就是著重在物流科技發展,未來,送貨快速已不再稀奇,稀奇的是送貨員可能不再是活生生的人類,而是「配送機器人」送貨到你家。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今年的雲棲大會提出5個「新」,所謂的5個新指的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他說,「過去20年我們把人變成機器,未來20年我們把機器變成人」。
馬雲的這一段話看似在講述未來,但其實,機器人已開始大量運用於工業製造,接下來,機器人也將進入一般人的生活,人類將開始經常接觸機器人,在銀行門口招呼你的可能是機器人,在電信門市服務你的可能是機器人,而未來會送貨到你家的也可能是機器人。
為什麼會想要開發配送機器人呢?
對已開發國家來說,物流送貨並不難,只要有人、有車、有管理系統,車隊送貨路線經過精準規劃後,就可以輕鬆送貨到每一個用戶手中;不過,這個定律可不適用於中國大陸地區。
中國大陸有許多農村,雖然這些農村擁有豐富的農產品、天然資源,但卻難與大城市連結在一起,最主要原因在於「沒有道路」;在中國,農村的4G網路品質可能都還優於實體道路路況,正因為沒有道路,農村生產的新鮮蔬果、土產送不到城市,城市最新產品也送不進鄉村,即便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絡積極拓展物流業者可送達範圍,但偏遠地區仍得經常面臨沒有道路到達的窘境。
不過,未來這樣的窘境可望獲得改善,菜鳥網絡已在今年發表了一款名叫「小G」的配送機器人,這款機器人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可以辨識路上的行人、車輛,感知電梯的擁擠程度,小G身高1米,一次能裝10-20個包裹,只要透過手機向小G發出服務需求,他就會規畫最佳配送路徑,而用戶也只要通過電子掃描做簽收動作。
未來,農村不怕送貨員無法順利送貨了,即便道路狀況再不佳,機器人也將會為人類代勞,而已開發國家的物流產業也許會因為這樣的一個新契機,走出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
 



取材自:經濟日報 記者馬瑞璿 (2016/11/11)
http://udn.com/news/story/6/2099346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