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醫療機器人大賽 長庚要挖含金量

今年是長庚醫院創立四十周年,為讓全台最大醫療體系邁入下個四十年,長庚醫院首度舉辦醫療機器人大賽,卅九隊報名已有十八隊通過複審,預計十二月四日決賽,選出冠軍團隊,並頒發最高獎金一百萬元,長庚醫院盼望透過比賽激盪創意,挖掘出醫療機器人的「含金量」。

長庚也將引進智慧運輸機器人,透過長庚醫學科技公司開發智慧運輸機器人,針對手術房所需的器械刀具負責搬運工作,以減輕手術房護理人員體力負荷,堪稱台灣首家導入智慧運輸機器人的醫療體系。
長庚醫院預計本周二攜手長庚醫材,共同宣布「長庚智慧運輸機器人」計畫,升等醫療品質。
據悉,林口長庚醫院長鄭明輝去年海外出差,看到美國醫療院所有智慧機器人在幫忙運輸,這場景觸動鄭明輝思考,何不將智慧機器人也搬到國內,特別是針對手術房搬運工作,透過機器人取代人力搬運,不僅可以降低護理人員工作量,也可創造更好醫療品質,因此找上長庚醫科研究。
長庚智慧運輸機器人內建醫學大樓手術房配置圖,只要器械室整理好手術房器械並對機器人下指令,機器人就可以將器械運輸到各個指定手術房,再由護理人員領取,負載最大重量一百廿公斤。
也因為長庚智慧運輸機器人能自行搭乘電梯、上下樓層,所到路徑不用貼導引磁條,堪稱國內第一台應用在醫療院所的智慧機器人。
長庚醫院表示,機器人技術有很大進步,但應用於醫療或照護領域仍有相當大發展空間。例如,醫界耳熟能詳的達文西手臂,透過精準機械手臂與高解析度影像,徹底引發醫療新革命。因此希望透過舉辦比賽,激發產、學創意,讓機器人與醫療產業有更大發展。



取材自:記者潘羿菁/聯合即時新聞網 (2016/11/7)
http://udn.com/news/story/7240/2088992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