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軟銀帥哥機器人:高顏值照護員 Romeo

softbank 做機器人你都知道了。除了俏皮、月薪 22k 的 Pepper學霸 NAO,你聽過暖男 Romeo 嗎?

左:Pepper;右:Romeo,上:NAO
螢幕截圖自Aldebaran官網

法國新創 Aldebaran 是 SoftBank 機器人事業部背後真正提供機器人技術的公司。創辦人 Bruno Maisonnier 一直致力於研發能幫助老年人與行動不便者,或者能與孤獨症兒童溝通的機器人;SoftBank 的第三代機器人 Romeo,可說是完成他一大心願的代表作!

Softbank Robotics Romeo
翻攝自 Softbank Robotics 官網

被定位為醫療照護智慧機器人的 Romeo 不僅長得可愛,還是機器人界的小巨人:身高 146 公分、體重 40 公斤,並且全身有 37 個旋轉關節(自由度)的它相當靈活,擁有能夠開門、扶起人、上下樓梯、幫忙拿桌子上的東西...等運動條件;而視覺記憶則可以幫忙記住物品的位子,或是監護老人家,在發生狀況時能及時通知緊急聯絡人。

Softbank Robotics Romeo
翻攝自 Softbank Robotics 官網

Romeo 目前有兩個版本,第二版調整了機器人的脊柱設計、在頭部內置電子系統,並改用更堅固的材料製作機器人上半身的外殼,以及改進了腿部的電子配線,在裡面安裝嵌入式電池等。全身無齒輪的 Romeo,也是個節能的孩子,能夠利用電能產生機械能、機械能可回復產生電能,減少能源浪費。

鎖定老年市場的 Romeo,看中老人照護這塊商機龐大的市場,希望能藉由 Romeo 同時幫助科研人員更深入地對護理領域研究並進行多種技術開發,作為各項長期照顧方案的研究平台。
目前 Romeo 版本還沒推出正式版本,仍不斷地在測試、改良階段,市場上也對使用機器人照護老人有些爭議,也有人質疑老年人對機器人的接受度。Bruno Maisonnier 表示,Romeo 的測試結果比預期意外地好,很多老年人因為 Romeo 長得很可愛而特別喜歡它!看來,機器人的顏值也是相當重要的啊!
從 Aldebaran 陸續釋放出的測試影片中,也可以看出他們在動作細節上的重視。在老人照護的市場上,Romeo 的最新動態,值得讀者們持續關注。
 



取材自:數位時代/黃檥淇 (2017/1/9)
https://www.bnext.com.tw/px/article/42494/softbank-robot-romeo-elderly-care-medica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