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蠍型機器人調查福島核爐 未達目標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利用蠍型調查用機器人,投入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核反應爐圍阻體,原訂目標是機器人抵反應爐圍阻體正下方的鐵製鷹架,但最後沒能達成目標。

今天上午7時50分(台灣時間6時50分)左右,作業人員將蠍型機器人從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核反應爐圍阻體牆所開的洞投入,希望機器人能前往圍阻體正下方作業用的鐵製鷹架,但機器人到鐵架出入口附近就停止了。

因為機器人的動作漸失去動力,下午3時7分左右,機器人就留在通往反應爐圍阻體正下方鐵架的軌道上,作業人員將連結機器人的纜線切斷,結束作業。

調查作業難度之高,凸顯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作業勢必艱難。

東電表示,雖然這次機器人投入後沒達成原先設定目標,但蠍型機器人在圍阻體內進行了逾7小時調查,今後或許可獲得一些新的資訊。

蠍型機器人可做出像蠍尾一樣的動作,除了安裝可前後左右攝影的照相器材,也安裝測輻儀、溫度計,或許能釐清爐心熔融物堆積物的詳細狀況以及至今被估計每小時650西弗(Sv)高輻射劑量的實際輻射強度。

在今天之前,作業人員曾對2號機圍阻體內,已利用附攝影器的管線插入調查,或利用清除堆積物用的機器人成功地拍攝到內部情況,得知作業用的鐵製鷹架因熔融物落下而造成開了1公尺正方的洞等,總計有3處有脫落情況,且廣範圍分布著堆積物。

東京電力公司與日本政府預定快則今年夏天取出熔融物。東電表示,經過一連串調查,獲得了很有意義的資訊。



取材自:中央社記者楊明珠 (2017/2/17)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2160498-1.aspx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