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美的轉身「加減法」解密:「雙智」戰略帶來了什麼?

 美的集團(000333.SZ)完成收購庫卡之後,受到投資者的廣泛關注,大家普遍對公司未來戰略規劃、業務成長空間充滿期待。

  這家1993年上市且當年收入僅9.36億元的公司,直至2015年收入接近1400億元,增長了近148倍。而2015年相對於2011年的五年間,在收入增長不大的前提下,公司經營業績和資產質量發生了質的改變。一方面借力資本市場謀求發展,一方面戰略性布局「智能家居+智能製造」,美的完成「蛻變」。
  「雙智」戰略大幕拉開
  2016年美的要約收購庫卡集團,消息一出,引起市場各方矚目——從製造到「智造」,美的正努力轉型成為科技公司。
  庫卡是全球四大機器人巨頭之一,在汽車工業、一般工業、物流、醫療、能源等多個領域具備強大影響力和技術優勢。公司共有三個業務板塊,分別為機器人板塊,為工業生產提供自動化生產及裝配解決方案的系統板塊,以及為醫院、倉庫和配送中心實施先進的自動化解決方案的瑞仕格板塊。
  美的集團通過境外全資子公司MECCA,以每股115歐元的價格要約收購KUKA的股份。2017年1月交割完成後,美的集團總計持有KUKA 94.55%的股權。
  收購庫卡剛落幕,2月9日,美的集團宣布與以色列Servotronix達成戰略合作交易,這是一家專注於開發和銷售運動控制及自動化解決方案並具有廣泛全球業務的以色列高新企業。軟硬體結合,公司的機器人與工業自動化布局逐漸明晰。
  天風證券分析師在研報中指出,一方面,美的可憑藉庫卡在工業機器人和自動化生產領域的技術優勢,提升公司生產效率,推動公司製造升級,拓展B2B產業空間;另一方面,美的旗下安得智聯與庫卡旗下瑞仕格可在物流設備、系統解決方案、效率提升等方面深度合作。在收購Servotronix以後,美的在機器人產業鏈上的產業布局更進一步。在繼「消費電器」、「暖通空調」的產業布局外,「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系統」成為美的另一重點戰略。
  根據2016年中報,全面要約收購庫卡集團,是美的加速推進「智慧家居+智能製造」的重要舉措。
  美的集團副總裁李飛德在3月2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智慧家居是所有家電產品的必然選擇。「首先所有家電要智能化;其次我們的智能家居系統要和所有全球智能兼容,我們會踏實做好智能的連接、開放合作;最後,更重要的是未來努力方向則是通過創新產品技術,以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真正帶來智能的內容。」
  募投項目催生百億產業
  從家電企業轉型科技集團,是美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第二步」。而改革的「第一步」,即從「規模導向」向「利潤導向」的轉型,早已在2011年啟動。
  公司以產品領先、效率驅動和全球經營作為轉型的三大戰略主軸,並確定「先做減法、再做加法」的實施路徑。公司大幅減少規模小或經營欠佳品類,關停並轉,退還土地廠房;但堅定地加大科技、人才投入,加大自動化和信息化投資。「退一步,是為了進兩步」,美的大胆實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企業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實現了規模、質量、效率的全面提升。在第一階段轉型收到成效后,公司積極利用資源和能力的積累,以收購方式切入機器人和工業自動化產業。
  目前,美的在2016年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481位,總市值2200億左右,在深市居於前列。美的發展除了「自我革命」外,亦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活水。
  李飛德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談道,「企業在發展的不同階段會產生不同需求,一方面企業要積極利用資本市場發展,資本市場對產業確實有助力作用,另一方面是,美的也為所有股東創造了相對1993年上市之初高達數百倍的市值回報、以及近200億現金分紅。」
  上市24年來,美的從市場融資80多億,比如,1999年美的通過配股募資4億投向中央空調項目(MDV)、收購東芝壓縮機股權、擴大出口技改這三個項目。「曾經的募投項目,現在已為公司帶來了多個百億級規模的產業,比如中央空調、壓縮機等,美的也是海外業務收入金額和佔比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資本市場每一次融資或併購都是在推動產業發展和企業進步,每一次公司治理和激勵機制的完善,都在增強企業無形的競爭力。」
  同時,公司也高度肯定了證券監管部對上市公司發展給予的支持。李飛德表示,「在庫卡收購案中,因為跨國併購、要約收購以及收購雙方都是上市公司等諸多客觀條件,很多細節問題,都是中國資本市場第一次出現,證券監管部門在現有規則框架範疇內提供了相關的指導和幫助,才使得這次跨境收購能夠在短時間內順利達成。」



取材自:新浪/譚楚丹 (2017/3/20)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317/21129596.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