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癱瘓者福音 豐田要推「機器腳」

 豐田汽車12日表示,年底將推出穿戴式復健機器腳,協助半身癱瘓的病患行走,這款機器腳將以租賃方式提供給醫院等醫療照護中心。而隨著全球人口老化,未來市場對類似功能的機器人的需求勢必也會增加。

這款機器腳名為Welwalk WW-1000系統,藤田保健衛生大學行政副校長兼醫生宰斗叡一(音譯)表示,該裝置專為因中風等病症導致下半身嚴重癱瘓的病患設計,病患套上Welwalk後,機器腳會包覆其大腿、膝蓋、腳踝和腳掌,協助病患行走。
豐田表示,今年稍晚會將100套機器腳系統出租給日本的醫療機構,租金包含第一次租賃時需支付的100萬日圓(9,000美元)以及35萬日圓(3,200美元)的月費。
宰斗叡一表示,由於日本人口快速老化,愈來愈多人因中風等疾病而導致癱瘓,而Welwalk能協助病患更快復原,因為這款裝置配備敏感的機器感應器,比復健師更能找到合適的支撐力道。
日本是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2015年時,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口占日本總人口26.7%,遠高於全球平均的約8.5%。
隨著能夠照顧老年人口的壯年人口愈來愈少,對老年照護服務的需求也不斷增加。
國際機器人協會(IFR)預估,在2016年至2019年間,專門對老年人及身障人士提供協助的機器人,銷量將達約3.75萬個單位,而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間預料將出現顯著成長。
對於大型汽車製造商來說,這些機器人也將成為他們亟欲搶進新市場的利器。早在兩年前,本田也推出租賃式行動機器人,這款固定在病患腰部、並與大腿相連的機器人,能夠協助病患行走。
豐田研究長磯部俊之(音譯)表示,Welwalk反映豐田打算將機器人運用在醫療及其他社會福利領域,不是只具娛樂性質而已。



取材自: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2017/4/13)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400034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