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東京工業大學團隊開發輕便型四腳機器人

   東京工業大學遠藤玄副教授等的研究團隊近日新開發一種可搬運重物的輕型四腳機器人。關節處的鋼絲採用化學纖維,同時實現機器的輕便化與高功率,與同等重量的機器人相比可達約3倍的輸出功率。在房屋坍塌的受災現場等崎嶇不平的路面上,該機器可自如行走,幫助搬運救援物資和現場搜救。研究團隊計劃將進一步明確用途,推進改良,早日投入實際運用。

 
      新開發的機器人為4腳結構,寬22厘米,長55厘米,高30厘米,重不足6公斤,便於攜帶,機器人可運輸約5公斤重的物品。機器人的四隻腳如蜘蛛腳一般活動,在崎嶇路面也能自由行進和上下臺階。
 
東京工業大學遠藤玄副教授等的研究團隊開發的輕便型四腳機器人
 
      在機器的馬達動力傳輸的部分,即相當於人體肌肉部分的材料上,研究團隊從以往的不銹鋼鋼絲更換成聚乙烯制的特殊化學纖維,通過纏于關節附近的支柱上,可保持纖維最合適的張力,最大限度利用馬達動力來活動關節。
 
       機器人腳部採用輕型碳素,構造複雜、加工困難的零件採用3D列印的方式,使其更為輕便。機器人每公斤的輸出功率為144瓦,為傳統機型的3倍。製造成本約200萬日元(按目前匯率約合人民幣12.25萬元),為傳統四腳機器人成本的5分之1。
 
       在平地行駛試驗中,該機器人每秒可行進1.4米,達到一般人的步行速度。同時,機器人重心較低,行駛平穩,不易翻倒。
 
       在開發行走機器人時,如果想定在崎嶇路面上,使用履帶可擴大活動範圍,比兩腳機器人行駛更為穩定。但由於四腳機器人需要使用更多關節,存在笨重、移動速度緩慢、成本高的問題。
 
       而新開發的機器人由於更加輕便,在受災現場行進時不易損壞,也更易行駛。其高功率也適用於物資運輸。



取材自:日經中文網/松田亮甫 (2017/5/17)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scienceatechnology/25023-2017-05-17-04-56-00.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