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機器人會開飛機了,DARPA Alias 在模擬飛行中駕駛波音 737 成功著陸

隨著人工智慧(AI)持續發展,機器人能做的事情變得越來越多,除了常見的組裝加工、協助動手術、接待人員,如今機器人能做到的事似乎又多了一項──駕駛飛機。


飛機使用自動駕駛系統協助已經行之有年,在天候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多數飛行過程都可以靠自動駕駛系統來協助,但這次的情況有些不同,是一個名為 Alias 的機器人在駕駛艙內按按鈕、拉動駕駛桿,實際操作駕駛飛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Alias 的全名是機組駕駛艙自動化系統(Aircrew Labour In-Cockpit Automation System),包含一座機械手臂、視訊鏡頭、感測器系統,透過鏡頭監控飛行儀表數據,之後將資訊輸入至系統,並判斷執行下一步動作。
除此之外,Alias 同時也具有語音辨識和機器學習功能,透過搭載於平板裝置上的介面,使用者將可以用來了解詳細資訊,或是進行操作溝通。
Alias 是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執行的項目計畫之一,在國家交通中心的測試中,DARPA 讓 Alias 進入波音 737 NG 航務模擬器中進行操作,Alias 運用手臂在駕駛艙中四處移動,調整襟翼、操控飛行速度,點燃推進器準備著陸。
在測試中,Alias 成功做到駕駛波音 737 飛行,並自 3,000 英尺的高度安全降落,DARPA 希望 Alias 未來能做為副駕駛協助人類機長,當機長因故喪失行為能力或必須離開駕駛艙時,Alias 能夠代替機長協助完成後續的工作。
根據了解,DARPA 之所以進行這項計畫,是因為不論在軍事或民事飛航中,受過訓練的機師都嚴重短缺,DARPA 希望在既有的可用飛行人力下,透過機器人為副駕駛的協助工作,來「解放」人類飛行員的人力,同時也使駕駛飛機變得更安全。
在對 Alias 進行更新後,DARPA 也在 2016 年 12 月宣布項目進入第二階段發展,在這個階段中,DARPA 和飛機製造商 Sikorsky、Aurora Flight Sciences 進行合作,兩家公司都各在兩架不同機型的飛機上進行測試,Alias 在這些飛行測試中都獲得了成功。
除了一般的飛行測試之外,DARPA 也讓 Alias 模擬了各種飛行中可能發生的緊急事件,像是可能導致駕駛員偏離航線或飛航手冊操作的系統故障狀況,Alias 在模擬時都有很好的表現。
這些結果顯示,Alias 能夠快速適應並移植到各種平台,安裝和拆卸也不會對飛機的適航性造成影響,項目主管 Scott Wierzbanowski 指出,Alias 已經超過了原有的計畫目標,未來將會研究如何做出更直觀的人機介面,來讓使用者能夠更輕鬆的與 Alias 交流或進行控制。



取材自:Technews/Nana Ho (2017/6/9)
https://technews.tw/2017/06/09/darpa-alias-the-robotic-co-pilot/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