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機器人要取代人類工作,蘋果創始人:還得要好幾百年

隨著人工智慧(AI)持續發展,許多人都開始憂心機器人將會搶走人類工作,一些科技大廠高層也都出面附和這樣的說法,但蘋果聯合創始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並不擔心,他說機器人不會取代人類,至少不會是在可見的未來中。

在日前舉行的 eMERGE 科技會議上,沃茲尼克表示,人們為了生活需求發明了各種科技,而科技也的確讓生活變得比過去任何時代都更加方便,「現在我只需要知道該按哪個按鈕,世界就會被機器照顧得很好。」
儘管如此,沃茲尼克並不覺得機器人短期內會威脅到人類的地位,沃茲尼克認為,雖然科技的進步讓我們不必出門,在網路上按兩下就可以將雜貨送到家中,但這也不表示機器人很快就會成為領導者。
沃茲尼克表示,對於機器人將取代人類,許多人是這麼想的:如果人工智慧能夠想得更快更好,那麼公司為什麼還需要人類執行長?如果動作緩慢的人類執行長浪費公司的錢,那就用機器取而代之就好。對於這個理論,他無法認同。
沃茲尼克指出,機器人要完全取代人類,必須讓各種機器與機器間能相互溝通、發送指令,但在基礎設施都還是以人類使用取向的情況下,要轉換生活中的一切,大概得花數百年以上的時間,「所以我不會擔心『人類將變成次等生物』的說法。」
但對於機器人取代工作的情況,沃茲尼克並不否認這正在發生,但比起稱為危機,他認為這更像一種改變,社會將隨著時間推移找到平衡,「一個工作職缺的消失,並不意味著不會再有其他新機會出現。」
身為發展個人電腦的關鍵人物之一,沃茲尼克認為科技賦予人的是權利,而不是威脅,就像他一輩子努力的目標一樣。「讓人類做回人類。用科技協助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想法、想成就的事,因為科技,我們更能實現這一切。」



取材自:Technews/Nana Ho (2017/6/14)
https://technews.tw/2017/06/14/steve-wozniak-says-robots-wont-be-taking-our-jobs-for-hundreds-of-year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