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Google 投資的 AI 新專案,就是為了讓記者沒頭路?

被人工智慧支配的恐懼,終於要蔓延到媒體業了。

一直以來,有關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的討論都在激烈進行。尤其當 AlphaGo 完勝人類棋士後,人類逐漸認識人工智慧的威力,並開始擔憂,仍不斷升級進化的人工智慧可能會讓自己未來失去工作。
近日,Google 宣布要拿出 62.2 萬英鎊,投資一個「新聞機器人」專案。據悉,這筆投資將用於英國新聞聯合社(The Press Association)旗下一個名為「記者、資料與機器人」(RADAR)的專案,計劃打造一個由人類和人工智慧協作的新聞網站。
之前新聞聯合社已跟英國當地一家新創媒體 Urbs Media 合作,由後者開發一款人工智慧寫稿的軟體。
在使用時,新聞機器人會利用網上的開源資料來「編輯」新聞。有人工智慧技術的加持後,它們可以根據特定的撰寫風格和用詞來「模仿」記者的報導,讓文章更個性化。
此外,透過機器學習和大數據分析,新聞機器人不僅大大提升寫稿效率,還能有效過濾潛在的假新聞。先前《洛杉磯時報》曾報導過一篇加州將發生 6.8 級地震的訊息,後來還被新聞機器人檢查出來是假消息。
每個月能「寫」3 萬篇稿件的新聞機器人,更讓人類記者體會到被人工智慧支配的恐懼。
不過在英國新聞聯合社總編輯 Pete Clifton 看來,雖然人工智慧記者有很多優點,但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記者。
比如說,雖然在類似公司財報、政府統計資料、民意調查等偏向資料的報導題材中,新聞機器人擁有比人類更快的處理速度和更高的準確率,但在人文類等具感性色彩的內容以及需要深入調查分析的題材方面,新聞機器人就有些鞭長莫及了。
專門從事新聞自動化生產研究的 Neil Thurman 教授曾在一項研究中指出,新聞機器人產出的報導品質往往不如想像中高。
因此,在 RADAR 計畫中,新聞機器人並不會完全取代人類,而是讓雙方協作來共同完成報導。
這麼看來,同為媒體人的我們似乎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了。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樣,在資料導向、更追求效率的領域,人工智慧有人類無法比擬的優勢,如果不好好精進自己的撰寫和思考能力,仍停留在一些初級報導,早晚會被機器人記者取代。
在 Google 的數位新聞倡議(DNI)網站上,RADAR 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Clifton 表示,這專案能造福傳統的新聞機構、獨立出版商以及部落客。
在媒體越來越感到商業化壓力的當下,RADAR 能為新聞工業開啟高效率的新大門。
除了英國新聞聯合社,Google 的 DNI 專案還曾資助很多其他研究數位新聞、數位出版的機構,這其中包括半島電視台的 AJ 實驗室應用、虛擬新聞 WikiTripune 等。目前,Google DNI 的投資已進展到第三輪,總投資額達 2,196 萬歐元。



取材自:Technews/愛范兒 (2017/7/16)
http://technews.tw/2017/07/16/google-is-funding-the-creation-of-software-that-writes-local-news-storie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