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研究:每當一個工業機器人獲得工作,周遭就有 3~5.6 個工作機會消

隨著工業型機器人應用越來越普遍,許多人都擔心工作機會因此流失,但到底機器人造成的缺工影響有多大呢?美國經濟學家日前對此進行研究,結論指出,每當一個機器人獲得工作,周邊地區就會有 3~5.6 個工作機會消失。

這項研究是由經濟學家 Daron Acemoglu 和 Pascual Restrepo 進行,但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對這項研究的結論抱持異議,他們認為地方的損失不一定會轉化在國家統計中出現。
為了深入了解自動化可能對地區造成的實際影響,布魯金斯研究所在將工業型機器人定義為「具備自動控制並可重複編程」的情況下,對美國各地機器人的使用情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目前約有 23.3 萬台工業型機器人正在「就業」,其中超過一半以上應用集中在中西部、南部的 10 個州。
在這些州當中,密西根州、俄亥俄州和印地安納州是應用工業型機器人最多的地區,其中光是密西根州就有約 2.8 萬台工業型機器人「就業」中,佔了近全美總數的 12%;相較之下,美國西部所有州的工業型機器應用數加總也只有 13%。
若從城市來看,汽車製造中心的底特律是所有大城市應用最多的地區,共有約 1.5 萬台機器人在此工作,幾乎是其他城市地區的 3 倍以上。
布魯金斯學院的 Mark Muro 指出,這項研究充分反映了工業機器人在全美國的分布情況,就像過去許多經濟趨勢,自動化並不會以完全相同的方式襲擊所有地區,而是會在全球價值鏈的運作下,依照各地的行業組合、技術、位置發展。
然而隨著工業機器人的「就業」在地理上呈現集中,人們對其產生恐懼的情況也是如此。
在 2016 年的選舉中,川普靠著「美國生產」、「帶回工作機會」的口號贏得勝利,Muro 指出,單從大選前的情況來看,在共和黨主導的州當中,每 1,000 名勞工中就有 2.5 台機器人,相較之下,民主黨主導的州只有 1.1 台。
Muro 強調,他並非想表示機器人分布決定了 2016 年選舉的結果,但從上述情況來看,選舉結果確實某種程度體現了工業自動化在勞動力市場轉型帶來的焦慮,「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像是人工智慧(AI)技術持續出現,這些焦慮將會在更多地區出現。」



取材自:Technews (2017/8/17)
https://technews.tw/2017/08/17/the-impact-of-industrial-robots-on-employment/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