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羅仁權:機器人來了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電子學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于8月23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屆世界機器人大會以“創新創業創造,迎接智能社會”為主題,聚集了來自多個國家的300多位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針對人工智能、機器人産業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新華網專訪了臺灣大學講座教授,IEEE工業信息期刊總主編羅仁權。

服務型機器人將面臨巨大商機
機器人可以分為制造環境下的工業機器人和非制造環境下的服務與倣人型機器人。中國早在2013年就成為國際工業機器人最大的市場,但在服務機器人市場,中國佔有率相對較低。隨著互聯網技術、資訊科技以及通訊科技的快速變革,機器人産業也取得了較大發展。羅仁權表示,近兩年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十分迅速,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技術與機器人生産相結合,使服務型機器人擁有聰明的腦袋、靈活的四肢。隨著技術的進步,機器人與人的互動會越來越頻繁,人機交互程度會越來越高,服務型機器人將面臨巨大商機。
機器人越來越發達 人類會不會失業?
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展出了各具本領的機器人,有會彈琴的“鋼琴機器人”,有自動售賣咖啡的“咖啡服務機器人”,還有可以輔助海關實現語音實時翻譯的“海關機器人”。當越來越多的工作被機器人參與,人類參與工作的機會是否將被逐漸替代?羅仁權表示,當某一群人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後,這一群人中的一部分的確會面臨失業的風險。然而,從人類文明的發展歷史來看,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沒有引發大規模的失業潮。所以我們預測,機器人的出現和發展,也不會造成大批人失業的現象。或許一些服務型機器人會代替人類去做一些簡單的工作,但人類需要做的則應該是更富有創造性、更高級的工作。機器人是輔助人類社會向更文明的方向發展的工具。羅仁權強調,面對機器人的到來,我們要有所準備。
“我夢想打造一個與我一樣的機器人”
機器人産業的迅猛發展,很可能會極大程度的改變我們的生活。服務型機器人的出現,已經讓很多人感受到了機器人帶來的便利。羅仁權説,“我的夢想是打造一個跟我很像的機器人,他了解我的脾氣,我的想法,知道我想吃什麼,想做什麼,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當有這樣一個機器人在我身邊的時候,我覺得我的生活就不會那麼辛苦。”



取材自:新華網 (2017/8/25)
http://news.xinhuanet.com/science/2017-08/25/c_136555191.ht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