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富士通開發出即時翻譯設備,協助外國人在日醫療溝通

近年來,隨著國外赴日遊客數持續增加,日本醫院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患者,這讓語言交流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為此富士通(Fujitsu)研究所在近日推出一款可配戴的語音自動翻譯設備,提供醫療人員在診斷或介護上的協助。


為了解決醫療上語言不通的溝通困境,富士通研究所在 2016 年開發出一種自動語音翻譯技術,可以識別人們的聲音及發話位置,並在不需對設備進行太多操作的情況下,便能自動翻譯為適當的語言,讓對話理解變得能夠及時進行。
▲語音翻譯裝置外觀。(Source:FUJITSU 研究所
同年富士通研究所也與東大醫院及國家信息通信技研所(NICT)合作,開始在醫療領域展開「用固定式平板進行多語言翻譯」的實際測試。但在測試中富士通發現,醫護人員手上總是充滿著任務,多數情況下並沒有餘力去操控其他設備。
為了擴大語音翻譯的應用領域,富士通便在開發了人聲識別、自動辨識聲音來源方向並提高抗檢測技術之下,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可配戴的免持翻譯設備,搭載上能自動翻譯的技術來提供醫護人員協助。
目前這項設備在大型醫院檢測室的相似環境(約 60dB 噪音)下,在 80 公分的自然距離內實現了 95% 的語音檢測精準度,雖然目前僅提供中文、英文及日語的翻譯,但根據未來臨床試驗的結果,富士通也考慮擴大支援的語言及使用場所。
富士通研究所目前正在評估這項新開發的翻譯設備在醫療保健下的有效性,作為和東大醫院、NICT 合作的多國語音翻譯研究的一部分,運用新設備的臨床實驗將在今年 11 月展開,預計在 2018 財年開始實際應用。

 


取材自:Technews (2017/10/25)
https://technews.tw/2017/09/25/fujitsu-laboratories-hands-free-translation-machine/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