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AI 發展會威脅人類?蓋茲:這並非即刻會面臨的問題,但也不能忽視其可能性

 自從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公開透露對於人工智慧(AI)發展的擔憂之後,許多科技大老都陸續發表了看法,近日微軟現任執行長 Satya Nadella 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也都稍微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近日華爾街日報專訪,蓋茲與 Nadella 談論了一些對自動化、AI 及微軟未來發展的看法,在被問到馬斯克的 AI 威脅論時,Nadella 並沒有正面回應,蓋茲則較坦白地表示,這部分他與馬斯克的想法稍不同。
蓋茲認為,馬斯克擔心的 AI 掌控人類,並非人類馬上就會面臨的問題,這部分他並不同意馬斯克的想法,人們不應為此感到驚慌。但蓋茲同時也強調,人們也不應該毫不猶豫的忽視,馬斯克擔憂的情況最終可能出現的事實。
(Source:Flickr/Bhupinder Nayyar CC BY 2.0)
Nadella 則將話題延伸至微軟現在發展 AI,Nadella 表示,微軟目前發展 AI 的核心原則是「該如何用來增強人們的能力」,即使是深度學習模式,人類可以負責的設計決策還很多,所以能確保沒有偏差、不良的數據出現在系統中。
比起只是思考,Nadella 認為,技術目前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能塑造人類的未來,而未來遲早都會來到。但他也部分同意馬斯克的想法,「控制是一個選擇,我們應該盡可能保持主導權。」
至於自動化是否會奪走人們的工作機會,Nadella 認為這確實是一個真正的問題,但技術進步造成的工作流失將不會是「二進制轉換」模式,新的工作會逐漸出現。
就像在生活過程中,人們要尋找不同類型的就業機會,就得不斷學習一樣,自動化出現也讓人們需要教育和重新培養技能。「沒有技術上的突破,我們就無法進步如此快速,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好處。」



取材自:Technews (2017/9/28)
https://technews.tw/2017/09/28/microsoft-ceo-and-gates-talking-about-a-i/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