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手術機器人再進化,荷蘭外科醫生完成由機器人協助的超顯微手術

你聽過「超顯微手術」嗎?這類型手術需要縫合只有幾公厘粗的血管,比起常聽見的微創手術更困難,但在手術機器人的持續進化之下,未來手術或許將變得簡單。

荷蘭馬斯垂克大學醫院中心(Maastricht UMC+)外科醫生近日在手術機器人的協助下,完成了一起超顯微手術,這也是世界首次由機器人協助完成的超顯微手術。
這台機器人是由 Microsure 公司開發,專門設計進行這類型精細複雜手術,在 Microsure 手術機器人的協助之下,外科醫生的手部動作能更精確、局部,系統也會減輕任何手部顫動等現象。
馬斯垂克醫院這次進行的是「淋巴管靜脈吻合術」,主要是將細小的淋巴管接至鄰近的小靜脈,緩解已接受治療的癌症病患的淋巴水腫(Lymphedema)症狀。
淋巴水腫是癌症治療後常見的症狀,因為手術切除淋巴結或化療的放射線照射淋巴結,使淋巴系統功能變差,回流變慢或受阻,導致身體組織出現嚴重的腫脹和疼痛。
 
這次手術過程中,外科醫生透過 Microsure 手術機器人縫合直徑 0.3~0.8 公厘的血管,這是機器人首次運用於這種精細程度的血管縫合,接受手術的患者術後表現良好。
Microsure 技術長 Raimondo Cau 表示,對於機器人首次在這種超顯微手術幫上忙,從外科手術醫師處得到的反饋也十分良好,Microsure 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和自豪。
Cau 表示,他們打算將來逐漸擴大 Microsure 機器人可協助的超顯微手術類型,像是麻煩的組織重建和腫瘤清除手術。



取材自:Technews (2017/10/5)
https://technews.tw/2017/10/05/microsure-robot-help-doctor-finish-super-microsurgery-operation/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