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中科智慧機器人基地揭牌 卓永財籲應找對方向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上午揭牌啟用,將做為學生和業界學習AI(人工智慧)並動手實做的場域,未來除了中科的185家廠商可以受惠,也希望讓中部的上萬家精密機械業藉此未來升級成為智慧機械業。

包括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等人都出席,還安排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傑、James Glover等專題演講,現場也展示包括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等20套機器人。
許有進說,這是為建構我國AI創新生態環境、奠定我國未來的AI產業發展基礎而以4年20億元分別在中科和南科設立這樣的國際旗艦型基地,同時也將鏈結國網中心、智慧機械產業、大專院校和高中職學校和民間的maker,建構完整的AI生態系,台灣的AI元年也由此開始。
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說,這個基地和世界AI的知名廠商Nvidia合作,提供學習AI的課程,並鼓勵大家在此實做,一切都是免費,而且是24小時營運,甚至晚間還備有食物提供給學習者。
但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AlphaGo的能力是下圍棋,如果用來下象棋就是白痴了,因此,雖然現在大家都說要把工業升級至工業4.0、把AI結合機器人用於工業上,但事實上,像是苗栗的碳化鵭工廠、台中的手工具、彰化的水五金、南部的螺絲、螺帽工廠,都還用手工製造,僅都還在工業2.0。
卓永財說,要讓工廠能用得上機器人,得先讓這些工廠製程得以整合、優化和標準化,機器人才用得上,政府應該從製程到管理去幫他們的忙,機器人才能夠導入,後面才能夠講AI,否則他擔心這些廠未來恐怕會被淘汰。
他憂心地說,AI的世界很浩瀚,政府應有短中長程策略,逐步推動,也許低階的2、3年可以看到成果,但要能真正做到,還是必須有長期作法。
像是碳化鵭、手工具這類工廠,大量使用人工,因為辛苦,年輕人也不喜歡投入,加上人口愈來愈少,政府必須面對這個現實,「光是教還不行,得有人駐廠」協助他們把2.0的變成2.5,2.5的往3.0走,這時再把AI導進去。他說,AI真的很重要,但不能一直講而沒有方向,就像AlphaGo拿來下圍棋很利害,但叫它下象棋,它就不會了。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傑在會中講述AI(人工智慧)的運用。記者黃寅/攝影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傑在會中講述AI(人工智慧)的運用。記者黃寅/攝影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上午揭牌,與會來賓聽取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人員簡報。...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上午揭牌,與會來賓聽取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人員簡報。記者黃寅/攝影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上午揭牌啟用。記者黃寅/攝影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上午揭牌啟用。記者黃寅/攝影



取材自:聯合報 記者黃寅 (2017/10/25)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77806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