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不只會跑步、單腳站立,Atlas 機器人現在連後空翻都學會了

近日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公布了四足機器人 SpotMini 的影片,穩健的步伐和流暢的運動引起人們驚呼,但當這一切放到兩足機器人身上,一切又更讓人驚訝了。

 
沒錯,說的就是人形機器人「Atlas」。睽違許久,波士頓動力終於再度公布 Atlas 的近況,就像幾天前公布的四足機器人 SpotMini,Atlas 除了擺脫充電電纜的限制,平衡感也更好了。
2016 年公布的影片中,我們看到 Atlas 除了能在樹林間奔跑,還能單腳平衡站立超過 20 秒,跌倒也能迅速起身,除此之外,雖然步態緩慢,但 Atlas 也能在石頭、磚塊等不平衡的小面積障礙物上行走。
只是現在 Atlas 的平衡感又更上了一層樓。最新影片中,Atlas 先是跳上箱子保持穩定,再旋轉著跳回地面,接著再跳上更高的箱子,然後就像體操選手一樣,蹲下、旋轉、後空翻落地,再高舉雙臂慶祝勝利。
2000 年本田汽車(HONDA)推出 ASIMO 時,一度造成不小的轟動,雖然步態並不是非常穩健,但能像 ASIMO 一樣,以人類方式行走的機器人前所未見,只是與其說擔心被超越,當時人們驚奇的方式更像看到寵物學會兩足步行。
ASIMO 之後,機器人的「身軀」一直都在持續發展,雖然步態逐漸穩定、行走速度變快,但多數兩足機器人的整體能力還是無法與人類比擬,相較之下,人工「智慧」的發展則更快速,也因此吸引多數人關注。
雖然從影片看來,Atlas 就像人也會有後空翻失敗的情況發生,但這部影片或許透露出一些更重要的訊息;兩足機器人似乎從學習「多數人」能輕鬆做到的事,進展到「有些人」能做到的事了。
看來在不久的未來,Atlas 便能跟人類一樣活動,或者更甚者,能做到人不能做到的事。



取材自:TECHNEWS (2017/11/10)
https://technews.tw/2017/11/17/boston-dynamics-atla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