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動協會推動智慧服務產業 產學研齊聚共創合作平台

  智動協會(TAIROA)智慧服務推動委員會,由黃漢邦理事長及林伯峰副理事長(新光保全董事長)領軍,於123日邀約華碩、佳世達、鴻匠、台灣智能機器人、東元電機、立普思、凌華科技、來思比科技、上銀科技、松騰實業、瞻營全及學界教授羅仁權、宋開泰、蔡清池及資策會、工研院、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等重量級代表,假國賓飯店進行智慧服務產業推動討論,就如何加速台灣服務型機器人及服務智慧化等發展與產業形成,進行意見交換及合作平台鏈結,期將透過需求快速的引發台灣智慧服務產業的蓬勃發展。林伯峰董事長表示,新光集團跨足醫療、百貨、銀行、保全等領域有非常多的需求,深切感受服務型機器人對未來人類生活的幫助,其影響與市場潛力不容小覷。觀察日韓對服務型機器人的積極投入,台灣一定要加速研發與整合,智動協會可以居間媒合,大家齊力把握這一波強大商機。

    會中,新光保全鄭澤芳協理分享在日本國際機器人展覽各領域最新發展的服務型機器人,種類非常多,涵蓋餐飲旅館、百貨零售、醫療與健康照護、交通等等。資策會數服所何偉光主任分享台灣服務型機器人發展的生態系觀察,並提出建議+整合架構服務,藉由模組化的ROS實現跨裝置快速介接與服務整合。智動協會林怡伶組長分享國際交流與媒合,及推動產業發展的做法與成果。

    與會專家華碩全球副總裁葉嗣平大方分享,Zenbo深入服務家庭的設計理念與研發過程的寶貴經驗,及完整的商業服務模式作法,更語重心長提出台灣軟體人才不足的警訊。松騰實業燕成祥董事長對掃地機器人產品研發的高度熱誠,持續提升產品性價比,去年銷售量已破150萬台今年更將挑戰200萬台銷售量。台大羅仁權終身特聘教授樂見產學研界多多交流,他表示全世界對服務型機器人發展都有高度的期待,B to C的潛力非常驚人,市場熱銷產品絕對是要打動消費者的心,從品質、價格、消費者溝通、到背後所支援的科技發展,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到位。上銀科技董成偉協理在醫療機器人領域耕耘近10年,2017年底腹腔手術輔助機器人已完成所有醫療認證,他深知這個領域的機會無窮,鼓勵台灣廠商積極投入智慧醫療相關研發,也以自身經驗提醒大家,服務就是要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做出發。立普思科技是產業耀眼黑馬,所發展的3D視覺深度攝影機已獲各不同領域的世界知名品牌採用。

   交流之中,多家企業拋出媒合需求,包括佳世達科技在大陸投資的醫療與零售相關場域、鴻匠科技在餐飲無人化服務設備希望結合機械手臂、凌華科技將透過ROSII積極配合業界軟硬體研發整合。新光保全林董事長更拋磚引玉,希望建置台灣服務型機器人交流平台,加速各服務應用場域使用台灣自行研發之服務型機器人,以及帶動各服務產業智動化。未來每個月智動協會將邀請已開發或開發中的服務型機器人產品進行發表也將邀請有需求的買家到現場直接下單或進行合作歡迎有興趣的廠商或買家與智動協會聯繫









 


取材自:智動協會 (2018/1/25)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