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第 12 屆「RBL 機器人格鬥賽」  澳門選手狂讚:台灣機器人格鬥賽比大陸更好!

全台規模最大的「鋼鐵擂台」、第 12 屆「RBL 機器人格鬥賽」於 3 月 10 日正式登場,共有49隊參賽,其中有幾隊來自澳門。澳門選手戴皓賢表示,他從5年前,就開始參加RBL,因為「台灣機器人格鬥賽場地品質最好!比大陸比賽好上許多」

由澳門機器人教育協會馮毅理事長以及戴皓賢理事長,帶領 9 位機器人,以及 10 位學生來參加台灣的 RBL 機器人格鬥賽。
帶領的機器人隊伍名字叫做「喵凱吃漢堡」以及「黑銀‧藍血戰士」,「喵凱吃漢堡」為17 軸機器人,扭力為 35 至 44 kg cm,機器人從設計到製作大約花費半年的時間,製作過程有遭遇一些挫折,部分的碳纖維零件因為是外包但製作有誤,只好自己手工改造修正,金屬零件製作部分不是買現成的,而是自己手工裁切而成。
 
▲機器人「喵凱吃漢堡」的頭部造型相當可愛,如同KITTY的臉部設計。
談到會來台灣參加 RBL 比賽的動機,是因為澳門比賽規模格局比較小,台灣的比賽氣氛比較好,雖然也有在大陸比賽過,但大陸的硬體設施以及比賽制度規則不如台灣來得好,例如戶外的場地可能比賽時選手就要頂著烈日的情況下比賽,或是室內場所沒有空調等。
戴皓賢表示,RBL 每年會舉辦兩次,一次是三月,一次是九月,去年的三月他們也有來參加。
戴皓賢談到澳門政府會補助相關的資金協助參賽,且澳門除了有格鬥機器人之外,也有體操機器人等等。
戴皓賢表示,慈幼中學是在澳門唯一有開教學機械電子課程唯一的普通學校,相當重視機器人教育這塊,同學們會利用課餘時間作機器人,比賽前一天,甚至還有同學沒有睡覺只是為了把機器人調整到最好狀態。
戴皓賢也強調,自己所製作的機器人,大多數馬達都是用台灣製造的,因為便宜,品質又好,運費也比較便宜。
另外,他們除了來台灣參加比賽之外,也會去歐洲、紐西蘭、墨西哥與義大利參賽。
澳門的學生從國中開始會學一些比較簡單的機器人課程,像是樂高、Arduino等,到高中開始才會開始學習格鬥機器人的課程
戴皓賢成立的澳門機器人教育協會,成立大約 1 到 2 年的時間,主要是以大學生為主,比較少社會人士參與,未來可望會主辦類似澳門地區的RBL機器人格鬥競賽。
值得一提的是,戴皓賢所率領的澳門學生(3 月 10 日)參加完「RBL 機器人格鬥賽」後,隔日 11 日也立馬來參加《智慧機器人網》金華實驗教室主辦的「Sunday Cup 假日機器人體驗會」,一起共同體驗台灣格鬥機器人的盛事。
全台規模最大的「鋼鐵擂台」、第12 屆「RBL機器人格鬥賽」於3 月 10 日 正式登場,共有 34 隊,比起去年的隊伍今年增加了 9  隊,其中港澳地區也有 9 支隊伍代表參賽。
RBL 機器人格鬥賽,每場對戰採「3 分鐘 1 回合制」,DOWN 最少者晉級(被對手擊倒、倒下後未在規定時間內起身、犯規等情形,會被判定為 DOWN),若對戰時間結束,仍未分出勝負,將進入延長賽(2 分鐘),以「驟死戰」方式進行,任 1 方取得 1 DOWN,延長賽便結束。



取材自:智慧機器人網/張岑宇/綜合報導 (2018/3/12)
http://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3870/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