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速度是關鍵!煎漢堡機器人 Flippy 風光上工第一天 就因手腳太慢「被放假」

影/速度是關鍵!煎漢堡機器人 Flippy 風光上工第一天 就因手腳太慢「被放假」
▲Flippy 才上工一天,就因手腳太慢「被放假」。(圖/翻攝自 BBC)
2018-03-12 11:22:42
 
  
陳建鈞/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的一家速食連鎖店 Caliburger,於上週聘來了機器人 Flippy 替他們煎漢堡排,不湊巧的是,Flippy 才剛風光上工一天,就因「手腳太慢」被關掉電源,放起長假。

某種程度來說,Flippy 是敗在自己的名氣之下,根據《BBC》報導,Flippy 正式上工那日,大量民眾慕名而來,想一嚐機器人煎的漢堡排,結果卻令店家馬上意識到,機器人根本無力應付湧入的大量人潮,決定暫時關閉 Flippy。
▲儘管宣稱每天能煎 2 千個漢堡排,Flippy 仍難應付尖峰時段的人流。(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儘管正式上工前,官方宣稱 Flippy  1 天可煎 2 千個漢堡排,這次關閉後,製造商 Miso Robotics 決定重新調整 Flippy 的程式碼;Caliburger 也表示,他們會進一步訓練員工與機器人協同作業。

Flippy 擁有 6 個軸度,使它能做出翻轉漢堡排等動作,並且是台懂得計算料理時間,透過 AI 判斷食物烹調狀況的機器人,烹調時間等資訊會顯示在螢幕上,讓工作人員得知。

由於 Flippy 只會煎漢堡排,其餘一概不管,因此製作漢堡的過程中,仍需人力配合,例如將漢堡排與起司、生菜等配料組合成完整的漢堡;Caliburger 技術長 Anthony Lomelino 表示,「主要問題是配合時機。與人工作時,你可以彼此交談溝通,但使用 Flippy 時,你必須配合他的節奏辦事。」
▲Flippy 能辨識食物烹調狀況,計算出料理所需時間,並自動「起鍋」。(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機器人放起長假,對店家本身也是一大損失,畢竟一台 Flippy 要價 6 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 175 萬元;Caliburger 提到,他們會考慮聘請機器人工作,主因是速食店員工的離職率實在太高,不僅反覆培訓新進員工增加人力成本,「缺乏老手」這點更使得速食店內幾乎都是菜鳥。
▲該店家引進機器人的主因,在於速食店離職率太高。(圖/翻攝自 Youtube)

在製造商原先的計畫中,Flippy 將獨家為 Caliburger 工作 6 個月,之後再以 6 萬美元的價格向其他商家出售,並希望 Flippy 能在年底遍布全球超過 50 家餐廳;但這起事故後,Flippy 能否順利推廣開來,可能還有待觀察。
 
目前其實已有相當多公司,開始嘗試將機器人融入餐飲業,例如,舊金山索尼娛樂中心就開設了無人咖啡廳 Café X,整家店僅由一台機器人咖啡師提供服務,而國內,於台北東區試營運的 Babo Arms 茶飲店,也使用機械手臂,為顧客製作手搖飲料。 


取材自:智慧機器人網/陳建鈞/綜合報導 (2018/3/12)
http://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3865/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