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全球首創!日本特製橡膠有觸覺、還能發電 「機器人皮膚」有望了

如何延長機器人電力的持久性,一直是許多工程師、科學家的頭號問題。除了超強電池外,能自己發電的設備是最好的選擇。日本福島大學教授島田邦雄,近日便開發出一款,能發電、有觸覺的特製橡膠,可望應用於機器人的皮膚。
福島大學於日前(3/7)召開記者會,發布了這項全球首創的新發明。這位任職於共生系統理工學系的教授島田邦雄,長期致力於電磁流體、人工皮膚等領域的研究。
根據《福島民友》報導,這回他將過去(2001 年)所開發的液態型磁鐵「磁力混合流體」與天然橡膠(常作為氣球原料)混合,在賦予電力與磁場的新手法下,誕生了新型橡膠。
新型橡膠厚度僅有 1 毫米,由於擁有良好的電力流動效果,因此可以作為太陽能電池和感測器使用。它就能像人類的皮膚一樣具有收縮、膨脹的性能,並且擁有觸覺,還能夠自己發電。
一般來說塑膠、橡膠這類的高分子聚合物,通常與絕緣體畫上等號,無法導電,但是白川英樹博士等人,卻發現了導電塑膠,因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事實上,島田教授便是將白川博士的導電聚合物研究,應用在橡膠上。
島田教授表示,導電性高分子的研究通常以塑膠為主體,放眼望去全世界對於橡膠的研究相當少見,因此過去都認為只存在著導電性低的橡膠。其實,橡膠經過處理,也能夠擁有良好的導電性。
目前機器人開發方面,最大的課題就是電力問題。一般來說機器人的人工皮膚,通常是以塑膠或橡膠為材料,如果人工皮膚能夠自己發電,就可以解決仰賴外部電力的問題。
島田教授表示,到目前為止太陽能電池和感測器多以固體呈現,能夠應用在具有伸縮性橡膠上,十分有意義。新型橡膠也可以說是夢幻素材,未來將可望運用在各領域,現在也正在取得專利中。



取材自: 智慧機器人網/吳佳臻/綜合報導 (2018/3/14)
http://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3906/



回應
RO 說:
ITO CAN USE OR NOT !
2018/5/1 下午 01:06:48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