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四千萬俄勞動者將被機器人取代?俄專家:需要勞動者不斷學習新知識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著生產自動化的發展,俄羅斯勞動人口的一半(49.3%,即4213萬人)可能被機器人取代、失去工作。」俄羅斯總統直屬國民經濟與國家行政學院企業戰略與公司行為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捷潘·澤姆佐夫,在其題為「俄羅斯各地區的潛在機器人化和無知識經濟」的文中寫道。據估算,依賴能源發展經濟的地區和傳統服務業比重較高的地區失業人口的比例會超過50%。

  澤姆佐夫表示,根據麥肯錫評估高度重複化工作時間佔比的方法,受生產自動化影響的中國勞動者達51%,受影響的俄羅斯勞動者約為44.8%。根據評估行業自動化概率的方法,中國約77.1%的勞動者可被取代,而俄羅斯則只有26.5%。澤姆佐夫說:「也就是說,自動化生產對中國的影響程度要高於俄羅斯,這與高度重複化勞動的比例一樣,尤其是在電子產品、汽車組裝等生產領域。從區域投射的角度來看,中國組裝生產集中的沿海地區受到的威脅非常高。」
  澤姆佐夫認為,由於創意產業和知識密集型產業的發展程度較高,在中國,北京上海香港受到的威脅最小。自動化對中國帶來的社會風險要遠大於俄羅斯,因為前者的城市化水平和民眾受教育程度低於後者,而這些因素能夠幫助勞動者降低被機器人取代的風險。Forex Optimum公司高級分析師伊萬·卡普斯江斯基說:「減少重複化勞動並代之以機器人是發展趨勢,必須加以支持。這會使某些地區居民收入減少,但同時又能刺激經濟增長。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的主要任務不是阻礙技術進步,而是通過再培訓並在其他經濟領域創造新工作崗位,使被裁減下來的勞動者適應新環境。」
  Finam投資公司副總經理雅羅斯拉夫·卡巴科夫指出,俄羅斯的人工智慧發展程度與中國不同。他說:「中國發展資金雄厚,能夠生產很多設備,自動化發展得更早。雖然俄羅斯的工業也開始了機器人化,但目前的發展程度不如中國。因此還無需擔心大量勞動人口被取代。」
  澤姆佐夫強調,工業自動化不會直接導致長期失業率增長,但卻使勞動者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提高職業技能。他說:「部分勞動者也許不能適應新形勢,甚至可能長期被排除在生產活動之外。實際上,這是新經濟領域的形成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這部分勞動者將很難參與新技術和新產品創造。」
  「自由財經」投資公司高級分析師博格丹·茲瓦里奇認為,目前機器人化在俄羅斯已不是未來話題,但其實施必須得到資本的大力支持。他說:「各經濟領域都出現了對自動化生產的投資,但當前規模還不足以使機器人化成為普遍現象。一旦俄羅斯經濟進入穩定的增長軌道,當我們的增長率超過世界平均水平時,這種情況就有可能出現。屆時資本將願意支持生產升級和自動化生產的推廣。」
  不過,卡巴科夫認為這將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大量資金,並且需要對許多生產流程進行改造。需要指出的是,自動化生產是由人主動進行的並由人控制的,還需要由人制定必要的法律進行規範。「因此我國無需害怕人工智慧,它可以通過無害的方式進行。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國家將會制定一些法律法規,盡量減少對勞動者造成的影響。自動化生產的好處很多,不僅體現在促進生產上,還體現在發展科教事業、?提高我國的整體社會和經濟地位、提高國家競爭力上。」
  「開放經紀人」公司分析師?鐵木爾·尼格馬圖林指出,此前生產自動化主要涉及工業領域,但人工智慧的加速發展使服務行業面臨到威脅,這點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他認為後一領域的受影響程度會更高,因為其自動化水平此前相對較低。「政府和主要機構早已在討論這一問題。失業率上升將不可避免,因此近一段時間對無條件基本收入概念和縮短每周工作時長的討論越來越多,」他說道。尼格馬圖林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情況類似,因此都無法避免這一局面的出現。
  本文刊載自《環球時報》「透視俄羅斯」專刊,內容由《俄羅斯報》提供。


詳全文 四千萬俄勞動者將被機器人取代?俄專家:需要勞動者不斷學習新知識-國際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21/26585894.html


取材自:新浪新聞 (2018/4/21)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21/26585894.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