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無人駕駛巴士可試乘 機器人帶路

 大陸福建福州22至24日舉行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峰會地點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有不少「亮點」等著參展民眾一一體驗。如外觀未來感十足的「阿波龍」(Apolong)無人駕駛巴士,未來有望用在風景區、園區、機場等自動接駁;峰會中還有網龍公司量身定製的50台AI導覽機器人,將為參與來賓提供室內尋路、會務資訊、百科知識、合影等智慧服務。

「阿波龍」無人駕駛汽車由百度公司和閩企金龍客車合作生產,是大陸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計畫年內量產,車身長4.3公尺,寬2公尺,高2.7公尺,裡頭有8個座位,體形小巧,是大陸首輛「無方向盤、無油門、無剎車踏板」的原型車,充電2小時,續航里程100公里,峰會期間提前在「e福州」App預約成功的民眾,可體驗無人駕駛的樂趣。
「阿波龍」前後安裝有雷射雷達、超聲波雷達等感應器,能持續監測路面情況、周圍物體,也有車流判斷、路牌識別、避開障礙物等能力。在乘車點,車輛會自動開門讓乘客上車,行駛過程中,車上雷達會自動識別周邊情況,遇坑窪路面、轉彎車都會減速,當前方有車停下來時,距離10公尺遠的位置就會停下來,雨天、夜晚也能正常行駛。
至於50台AI導覽機器人,也會分布在會場中心人潮多的區域,不管是問「它」停車場在哪、會議議程、找展位、查交通、看天氣都能透獲得解答,裡頭還融入福建與「海絲」元素,當中的百科問答功能,介紹福建的歷史名人、旅遊景點、詩詞對答,如果想跟這些機器人合影,只要解鎖「AI合影」功能、透過語音輸入即可,掃瞄AI導覽機螢幕的二維碼,就能在手機獲得合照。
網龍工程院本部開發總監方振華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來,為了測試和訓練AI導覽機,1000多名員工對它進行密集測試,不僅通過測試,還能像人類一樣「自我學習」,透過學習變得「聰明」。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2018/4/23)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3000115-260302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