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5G與機器人 美下個制裁目標

 美國日前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制令」,並稱華為、聯想等企業是間諜後,由於中美貿易戰火仍未見緩和跡象,接下來可能「中槍」的苦主是誰,引發關注。大陸科技部官員就示警,由於多個高端產業對海外依賴仍大,包括中高端晶片、引擎、網路和醫療設備、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等,均可能成為美方打擊的下一個目標。

BAT加碼布局 搶救大陸晶片業
大陸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直言,在禁止對中興出售零組件、劍指「中國製造2025」後,美國未來可能持續在5G、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領域,選擇一批好操作、對中國影響大的產業進行制裁。
降低受制於人風險
中美貿易戰升溫,美國財政部官員日前證實,美國總統川普正打算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宣布全國經濟緊急態勢,以使總統對中國投資等經貿項目,進行更廣泛的限制。
趙剛說,科技是國家強大的核心,美國看到中國近年高速成長,「有點接受不了」,因此選擇像中興這類國際化強,但核心零組件和技術缺乏的企業動手,一下子就讓中國業者受到沉重打擊。未來,美國還將針對弱點打擊,如採用高性能引擎、光纖生產設備、高端醫療設備、高端數位控制機床、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等產品,但高度依賴海外進口的產業,均可能成為川普的目標。
因此他呼籲,中方除須盡快做出強勢回擊外,也須擴大推動產業轉型、整體供應鏈本土化、技術提升、善用自身市場等,降低受制於人的風險。
政府基金力挺晶片業
路透報導就稱,為降低對進口高端晶片的依賴,大陸高層官員近日已召開會議,研擬相關發展計畫。分析師表示,目前政府與國有基金支持晶片市場的資金,正「滾滾而來」。在上月最新一輪融資中,中國政府主導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籌集到的資金約達320億美元。
有分析還認為,大陸可能尋求在WTO於6月召開農業會議前,研擬對美國農業的反制方案。分析人士表示,若大陸擴大對美肉品、水果、玉米、大豆等進口限制,美方同樣會受沉重打擊。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興案或有機會出現轉機。美國商務部官員稱,美方已批准中興提供更多證據材料的請求,但他仍強調,中興在此案中沒有行政上訴權。



取材自:旺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2018/4/2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2000102-260309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