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魏哲家:AI和5G改變人類生活 AI天天都在進步

台積電(2330)今舉行2018年技術論壇,總裁魏哲家指出,未來驅動半導體和改變人類生活的4大科技包括智慧型手機、汽車、高效能運算和物聯網等,而AI和5G又是對於人類生活將有重大改變,AI會讓很多事變得更好更容易,以前工業時代把人當機器人使用,以後是把機器人當人看,天天在進步就是AI,魏哲家向台下客戶強調,客戶的產品加上台積電技術就可以長期發展下去。
 
台積電亞太業務資深處長蔡志群在開場致詞指出,創新度不斷加快,他以賽車產業為例說,半導體也被引進賽車產業的創新上,F1賽車用到150到500個感測器(麥拉倫車隊),賽車團隊有45成員組成」,除一個駕駛外,44個人都是地勤支援,他們要在10秒更換輪胎等,這些必須經過團隊合作,台積電在創新上也是在供應鏈夥伴及客戶中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驅動創新的人是當代世代18歲到34歲,他們對創新殷切,由於創新加速,消費性產品在6月後就落後,產品要快點進入市場把賺的錢再投入新的產品是其使命,台積電使命是提供技術和產能並協助客戶產品進入市場。
 
魏哲家今天開場是以AT和5G為主題切入,他開玩笑說,他看到新聞說Google的AI會預測個人的死亡日,但他認為一定不準,否則出去亂開車看看,他說在1960年代大學時代,其實就有AI了,但那時沒有硬體配合就沒有很重要,今天經由客戶創新和產品有很巨大進步,都進入我們生活。
 
生活即將有何改變?魏哲家說,AI會讓很多事變的更好更容易,以前工業把人當機器人使用,以後是把機器人當人看,天天在進步就是AI,客戶產品加上台積電技術可以長期發展。
 
在台積電來看 ,讓客戶成功在世界上賣得好對人類有貢獻,一樣的事做更多運算,及時進入市場時盡量節省有費用。他並列出4大科技和技術是未來驅動半導體需求和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
 
第一是智慧型手機,魏哲家指出,去年有3億支手機有AI功能和臉部辨識,也是由於客戶產品新和台積電技術支援。如果延續發展下去,每個街口如果都有監視器,沒有人可以逃得掉,有一天進入機場,監視器看到臉部就會有所有個人資訊,同時,手機可以買東西,裡面晶片都是客戶設計出來,台積電都可以用先進製程達到產品要求。
 
第二是高效能運算,2016年至今成長4倍,帶動VR/AR、影音、5G發展,而高效能運可說是一切產品發展的基礎。
 
第三是汽車,無人車未來通通到走一樣速度和守法,車子可以開的更多而不會塞車,它們彼此可以理性溝通不會像人類有情緒反應。它們可以安全舒適達到目的,讓人類的生活安全和舒適。日後無人車可能會滿街跑,它有各種感測器並以5G快速溝通。
 
第四是IOT,在去年已有7億人使用AI相關產品,有一件不能忘,要讓產品快速提升要大家一起努力和合作。(蕭文康/新竹報導)



取材自:蘋果日報 蕭文康/新竹報導 (2018/6/2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621/1377156/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