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能幫消防員探路的SmokeBot,還能檢測是否有爆炸危險

用於撲滅火災的機器人早已問世,但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SmokeBot有些不同。這個由瑞典厄勒布魯大學帶領的歐洲團體設計的機器人,能夠在極低能見度和煙霧彌漫的建築中執行偵查任務,幫助消防隊員繪製現場可用的室內地圖。

目前SmokeBot還處於原型開發階段,能利用立體熱成像攝像頭、3D雷達相機和LiDAR單元現場繪製地圖。圖像和資料能夠即時傳輸到建築物之外的操作人員手中,如果機器人和操作人員失去聯繫,那麼它將會自動返回到最後可以訪問到網路的位置中。

 
SmokeBot還配備了高頻寬氣體感測器,能夠檢測建築物中氣體的類型、溫度和濃度。通過這些資料,能夠及時告知消防員是否有爆炸危險。在投入使用之前,SmokeBot需要大約15至30分鐘收集足夠多的資訊,設計人員表示對於那些身處於火海中的被困人員來說還是太長了。不過團隊表示會儘量縮短時間,並可以用於救援之外的其他應用中。



取材自:cnBeta (2018/6/20)
https://www.roboticschina.com/news/2018062010SmokeBot.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