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陸工業機器人猛增 國產市占反下滑

大陸工業機器人市場蓬勃發展,昨(1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大陸市場的工業機器人銷量達14.1萬台,年增58%,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不過,由於外資品牌在大陸市場快速擴張,去年大陸國產品牌的市占率下跌6個百分點,終結連續5年的正成長。

華爾街見聞報導,昨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機器人產業峰會,大會公布了上述數據。過去5年間,大陸連年躋身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國,去年銷售數據更達到歷史高點。根據大陸機器人相關行業協會稍早公布的報告,預估到2020年,大陸機器人市場容量將達21萬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這波機器人市場快速成長的階段中,外資品牌表現優異,數據顯示,外資品牌的工業機器人繼續成為大陸市場的主導力量,去年銷量達10.3萬台,年增71.9%;大陸國產工業機器人銷量為37,825台,年增29.8%,市占率為26.8%,較2016年下降6個百分點,也結束連續5年市占率增長。在外資品牌表現上,業務有持續擴大的趨勢。報導指出,德國庫卡(KUKA)今年3月宣布在廣東順德新建機器人生產基地,預估到2024年,庫卡將把大陸的機器人產能增至10萬台。
另外,日本安川電機位於江蘇常州的第三期機器人工廠也已完工,年產能將擴大50%,達1.8萬台。
對外資品牌在大陸機器人市場持續壯大,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指出兩個原因,一方面與大陸市場需求量增加有關,很多企業都在進行「機器換人」和轉型升級,這為工業機器人的銷量提供巨大市場。另一方面,外資品牌經過較長時間累積,品牌效應較好,技術也較為深厚,在競爭中有一定的優勢。
報導指出,這種趨勢引發大陸本土品牌可能被邊緣化的擔憂。曲道奎認為,此次大陸本土品牌市占率下滑是行業的一次反轉,國產品牌再度面臨非常關鍵的發展階段。



取材自:工商時報 康彰榮 (2018/7/1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12000272-26020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