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看蛇爬水管!日本研發新型勘災機器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京都大學松野文俊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在新型勘災蛇形機器人研發上已取得大幅進展。松野教授也參與了前代版本開發,當時開發這款機器人的目的,是用於偵查福島第1核電廠災區環境。

 
報導指出,由松野團隊開發的蛇形機器人,長2.5公尺、重6公斤,機身安裝了36個附帶角度感測器的關節,可偵測機體形狀變化,且能夠攀爬樓梯或水管,有助於進入坍塌建築物等人力難及的災難現場協助救災(見下圖)。
 
先前舊版機器人常因機身複雜結構和表面突起而在行進時受阻,但松野團隊在此問題上顯然有所突破。最新版本蛇形機器人所安裝的關節,能夠進行180度移動,輕鬆變化機體形狀,加上機身表面變得光滑,也不再會輕易被障礙物卡住。
 
例如,這款機器人能夠透過改變機身形狀來上下中空樓梯,利用內建雷射感測器偵測每級階梯距離,判斷出理想前進軌道、再控制機身動作。透過重心定位計算,甚至連攀爬傾斜75度角的樓梯也不成問題,這是前代版本無法做到的。
 
在平坦的表面上,這款機器人可像真正的蛇一般扭動前進,或攀爬20到30公分高的台階,也能夠盤繞機身爬上圓柱或水管
 
藉由機身所安裝攝影機,人類可由遠端操控這款機器人,而且無需單獨操控關節動作,只要選擇適合前方道路的行進形狀,機器人就能自動執行。松野團隊將與多家企業合作進行初步試驗,在天花板、地板下等空間和狹窄管道試用這款機器人。
 
一旦這款蛇形機器人的耐用性和防水、防塵能力獲得提升,即可投入實際使用。松野團隊的目標是在2到3年內將這款機器人投入實際應用。(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京都大學松野文俊教授率領的團隊,在勘災蛇形機器人研發上取得大幅進展。翻攝@rbbtake(松野研所屬研究室學振特別研究員竹森達也twitter)

最新版本蛇形機器人的移動方式。翻攝《日本經濟新聞》

這款蛇形機器人能夠攀爬水管或樓梯。翻攝京都大學松野研究室(http://www.mechatronics.me.kyoto-u.ac.jp/)

先前的舊版本常因障礙物被卡住,如今松野團隊對這個問題已有所突破。翻攝京都大學松野研究室



取材自:蘋果日報 (2018/7/14)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14/139090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