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南韓參與工業機器人標準制定消極 未來恐失去主導市場權

機器人成為第四次產業革命時代核心產業,南韓企業對於參與工業機器人國際標準改訂過程顯得消極,未來恐錯失技術主導權。世界各國除全球性機器人、系統整合(SI)企業外,主要汽車大廠也跨足加入,並反映自家立場,積極展開競爭。

據ET News報導,自2017年開始,參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產業用機器人國際標準改訂會議的南韓企業僅Hanwha Precision Machinery、Hyundai Robotics兩間,而這兩間企業也是在2018年6月才首度加入會議。
目前協議中的國際標準,是針對產業用機器人的安全標準(ISO10218-1)和產業用機器人系統的安全標準(ISO10218-2)。ISO1021801為機器人本身的安全標準,ISO1021802為工具、輸送帶等對產業現場機器人的設計及經營所要求的安全標準。新國際標準將在2020年定案。
國際電機業者已自2017年開始參與會議,為將自家利益反映到改訂後的標準上,積極展開競爭。舉例如ABB、Kuka、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Universal Robots等主要產業用機器人企業均有參與負責協議的技術委員會工作組織(ISO TC 299 WG3)。
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西門子(Siemens)等自動化解決方案企業、歐姆龍(Omron)等感測器業者,與機器人使用度高的豐田(Toyota)、通用汽車(GM)、本田(Honda)等主要汽車業者以及Google等也跨足加入該組織,掌握未來國際標準動向,積極參與協議,推動標準改訂方向能朝對自家有利的方向發展。
南韓企業未積極參與標準改訂過程,機器人及製造業競爭力恐下滑。未來若必須配合並因應新安全標準進行研發,可能導致研發時程延遲,且錯失可將南韓狀況反映到標準案的機會,在事業發展上可能受到打擊。
本次國際標準改訂案將大幅擴大及強化工業機器人的安全標準,甚至有提議要將現有的工業機器人國際標準進行整合。該組織也將討論未來工業機器人市場新成長動能移動式機械臂(Mobile manipulator)。
南韓慶熙大學教授林盛洙強調,國際標準與產品出口息息相關,若只關注短期成長,不重視國際標準,對中長期的銷售將造成直接衝擊。除機器人企業外,SI等也應積極參與,努力確保產業用機器人市場。



取材自:DIGTIMES/嚴思涵 (2018/7/18)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36561_WA14EBI57ZVXRR0YT6MCZ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