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大金開發出空調控制系統,透過自動溫度調整驅散員工睡意

 

 
有時候坐在辦公室,就是抵擋不了突如其來的睡意,為了協助員工「度過難關」,日本空調大廠大金(Daikin)和日本電氣(NEC)近日宣布,他們已經開發出一個空調控制系統,將能自動偵測出昏昏欲睡的員工,並運用溫度調整協助保持清醒。

自 2016 年宣布結盟以來,大金 和 NEC 一直在空調的應用上合作進行研究,而這套新開出的系統便是結合了大金的自動調節溫度技術以及 NEC 的臉部識別技術,隨時監測辦公室內員工不同類型的眼瞼運動,系統在尋找到早期睡意的跡象後,便會自動降低房間的溫度,協助員工提振精神。

這項研究並非毫無來由,美國曾有研究指出,人們的生產力和清醒度(大腦的興奮程度)呈現「逆 U 型」關聯,也就是說不論是不清醒或太過興奮,大腦的性能都會有所下降,因此為了讓員工保持適度的清醒,雙方才會開始尋求透過外部刺激些微提振精神的方法。

在進行初步研究時,為了搞懂何種方式可以有效讓人保持警覺,研究團隊針對近 100 名員工測試了包含降低溫度、調整光線和引入香氣等幾種方式,來觀察受試者的清醒度改變情況,結果顯示,改變光線和引入香氣的效果並不明顯,反而是溫度的調整確實達到提神的效果。

▲ 團隊認為,未來透過刺激互相搭配或能取得更好的成效。(Source:DAIKIN 官網)

在受試員工進行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時,團隊將 27℃ 的空調溫度暫時降至 24 度,接著在 30 分鐘後再調整回 27 度,這樣的溫度調整能夠抑制超過 45 分鐘以上的睡意。研究人員指出,短時間內調整溫度除了能避免過度寒冷而失去舒適感,還可以防止適應刺激(溫度變化)導致的清醒度降低。

當然,雙方進行的實驗前提是,員工在前一天晚上並沒有「喝酒」或「進行劇烈的運動」,同時也維持一定的身體條件,因此系統在實際生活的效果可能還是會因環境、個體出現差異,大金發言人表示,他們將在本月開始進行實驗,並透過數據累積進一步進行改良,預計 2020 年將會讓系統正式問世。




取材自:科技新報/Nana Ho (2018/8/1)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8/08/01/daikin-and-nec-ai/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