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打造友善工作環境!日本餐飲集團雇機器人洗盤子 清洗、收納一手包辦

打造友善工作環境!日本餐飲集團雇機器人洗盤子 清洗、收納一手包辦
▲日本餐廳雇用機器人洗盤子。(圖/翻攝自流通ニュース,下同)
  
 
吳佳臻/綜合報導
 
以樂雅樂家庭餐廳聞名的日本連鎖餐飲集團 ROYAL HOLDINGS,近期為減少員工負擔並提升效率,於旗下經營海鮮&沙拉吧的「時時樂新宿三井大樓店」,導入高壓洗淨機和機器人系統,負責盤子清洗、收納作業。
 
事實上,ROYAL HD 集團從 2 年前就開始,便針對提升餐廳後勤效率、提供友善的就業環境和加強顧客滿意度 3 點進行計畫。舉例來說,送餐、烹飪等作業陸續採用機器人自動化進行,顧客可直接透過平板點餐,而餐點則會藉由送餐機器人遞送至指定桌號。
據《流通新聞》報導,對餐廳來說餐具清洗是支撐店鋪的重要作業,然而往往需搬運笨重的餐具,並長時間以彎腰姿勢進行工作,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為進一步營造人機協作的空間,ROYAL HD 集團選定時時樂新宿三井大樓店,針對該作業,為期 1 年導入Chitose Robotics 公司機器人系統,負責餐具的拿取收納,以及洗淨機專門公司 KyoDo 的超小型高壓餐具洗淨機。
該實測在這 1 年內,將會分成 3 階段執行。目前為第 1 階段,機器人系統和洗淨裝置將會處理 5 種類的盤子,分成效率(包含工作時間、人員和水電費增加等)和效果(包含作業簡潔化、工作是否友善、餐盤洗淨狀態等)兩項目來檢證。
若成效良好,會全面將洗淨作業交由機器人負責,並擴展至其他分店。



取材自:智慧機器人網/吳佳臻 (2018/9/19)
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697/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