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對抗海蝨傳播,挪威養殖商 Cermaq 要用臉部辨識追蹤每隻鮭魚健康

臉部辨識技術的應用經常伴隨著許多隱私爭議,但其實臉部辨識不只適用於人類,在其他動植物應用來說,臉部辨識被視為增加產量的一種方式。最近挪威漁業大廠 Cermaq 便計劃在鮭魚養殖場運用臉部辨識技術,要將魚類養殖從傳統的集體操作轉變為注重個體養殖。


關於鮭魚養殖,海蝨的傳播是一個大問題,每年都可能使全球鮭魚產業損失近 10 億美元(約台幣 300 億元)。為了減少海蝨傳播對自家養殖鮭魚的危害,Cermaq 正在與挪威科技公司 BioSort 一起測試用於「鮭魚」的臉部辨識技術。
Cermaq 的系統 iFarm 就像人臉掃描,透過支援 3D 掃描的相機偵測魚眼、嘴和鰓周圍的斑點圖案,系統可分辨出每隻鮭魚的情況,並且還能有隨著時間追蹤的「病歷」。一旦掃描判斷出鮭魚有海蝨寄生或其他問題,受感染的魚將被分離和治療。
iFarm 允許 Cermaq 監測許多因素,像是生長、海蝨、疾病、病變等影響魚類個體健康和福利的內容,並將魚類福利和健康提升到新水準。
截至目前的初步測試,讓 Cermaq 對於實現目標中的 iFarm 非常樂觀,合作研究的 BioSort 的執行長 Geir Hauge 透露,在針對 2 千條魚進行 9 個月的小型測試中,他們已證明原理的有效性,也了解到其中一些問題。
「我們計劃在 11 月對 1 萬條魚展開一項新測試,同時也準備在 15 萬至 20 萬條魚的大型商業規模進行測試。」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取材自:科技新報/Nana Ho (2018/10/10)
https://technews.tw/2018/10/10/cermaq-ifar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