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UNIQLO 砸千億日圓自動化!東京機器人倉庫取代 90% 勞力

 

UNIQLO 砸千億日圓自動化!東京機器人倉庫取代 90% 勞力
▲工廠內大部分的人力工作已由自動化流程取代。(圖/翻攝自 Japan News )
 
雖然機器人還取代不了人工同步傳譯,但是取代「倉庫管理員」綽綽有餘。最近 UNIQLO 在東京的一個倉庫啟用了一套自動化系統,由機器人負責倉庫內服裝檢查和分揀工作,這也是 UNIQLO 第一個「機器人倉庫」, UNIQLO 表示這套系統能取代90% 的人力,並且可以24 小時不間斷運行。

 
優衣庫自動化倉庫曝光
日本媒體《 Japan News 》受邀參觀 UNIQLO 這一倉庫,了解整套機器人系統的運作流程。在服裝產品通過貨車運送到倉庫後,系統會自動讀取每個產品上的電子標籤以確認其庫存號碼等信息,並進行打包分類,整個過程只有很少部分需要人工參與。
據介紹, UNIQLO 這個倉庫是由供應商Daifuku 負責改造,據悉完成這樣一個自動化倉庫改造的成本約在 10 至 100 億日元。(約2.7億至27.4 億台幣)。如無意外,未來會在更多的 UNIQLO 倉庫看到這種自動化系統,日前 UNIQLO 母公司Fast Retailing 宣布加大與Daifuku 的合作規模,投入1000 億日元(約合274 億台幣)用於倉庫和配送系統的自動化改造。
雖然成本高昂,但 UNIQLO 稱這套系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倉儲成本,以及提升交付效率, UNIQLO 創始人柳井正表示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在世界各地的倉庫中引入這套系統。

 
零售商倉儲導入機器人蔚為主流
在倉庫中引入機器人,其實在零售商中已經逐漸成為主流。在 UNIQLO 之前,亞馬遜、沃爾瑪、阿里巴巴和京東等企業相繼讓機器人接管倉庫工作,不過這也不意味著倉庫員工會因此失業。亞馬遜在 2012 年就以 7.7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機器人公司 Kiva Systems , 2014 年開始將 Kiva 機器人引進到倉庫內自動分揀貨物,如今亞馬遜倉庫內的機器人種類和數量也越來越多。
去年《紐約時報》參觀了亞馬遜倉庫後,這樣描述機器人大軍的工作場景:在 Kent 倉庫,機器人像巨大的甲殼蟲一樣,它們背著垂直貨架穿梭,上面裝滿了商品,重量最高可達 3000 磅。幾百個機器人自主移動,在巨大的籠式空間移動,一個接著一個移動,卻不會碰撞。
亞馬遜目前已經在全球倉庫內引進了超過 10 萬台機器人,但這並沒有減少倉庫內的員工數量,實際上自從亞馬遜引入機器人後,美國地區的倉庫員工數量已經增加了 8 萬,總數超過了 12.5 萬。

 
電商平台成本控管 自動化之必然
亞馬遜負責運營的高管Dave Clark 表示:「公司希望能將最枯燥的工作交給機器人做,讓人做一些精神方面的工作。」雖然分揀包裝的工作都由機器人完成,但一些員工在接受培訓成為了機器人操作員,由於不用再為員工提供過道,倉庫也可以容納更多庫存。
這種自動化的倉儲系統對交易額以千億計等級的電商平台尤為重要,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對運營成本的控制,因此在阿里巴巴和京東的倉庫也能看到類似的機器人,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雙11」,京東還啟用了新的智能包裝機,用磁懸浮技術來打包快遞,據稱能把效率提高十倍。雖然在自動化程度這麼高的亞馬遜倉庫,機器人還沒有令大批員工失業,但隨著這種模式的發展,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像倉庫內這種流水線作業擺脫人力只是時間的問題。



取材自:OFweek 機器人網 (2018/10/13)
https://robot.ofweek.com/2018-10/ART-8321203-8140-30272234.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