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太狂了!日本東大新等身人形機器人會開車 踩油門、煞車都難不倒

 


影/太狂了!日本東大新等身人形機器人會開車 踩油門、煞車都難不倒
▲日本東大新等身人形機器人會開車。(圖/翻攝自 YouTube)
 
 
  
吳佳臻/綜合報導
機器人煮咖啡、報新聞已非新鮮事,但「開車」一事可謂前所未見!近日,東京大學所開發的新人型機器人初次公開亮相,踏踩油門、煞車展現駕駛能力,讓人嘆為觀止。未來,可望擔任高齡者、行動不便者的專屬司機。
根據《中日新聞》報導,該機器人名為「武藏」,由東京大學資訊系統工學研究室所開發,也是東大機器人「腱悟郎」的升級版,正於愛知縣豐田市進行駕駛特訓,並在 16 日首度公開訓練成果。
 
當日,機器人武藏駕駛一人座電動車,以時速 4 公里緩慢地行駛了約 20 公尺。不僅如此,該機器人具備安全檢測功能。當駕駛過程中旁邊突然出現行人時,他會呼喊「誰在那裡?」「危險」,同時右腳離開油門、左腳踩煞車,將車子停下來。上述複雜的動作,能夠不借助人類之力,由機器人一人完成。
該機器人身高為 160 公分,體重 50 公斤,全身擁有 74 個馬達。其運作機制與人類相同,靠著骨骼支撐身體,並透過模仿肌肉的線纜等構造使手腳移動。採電力驅動,由專用電池供給。
他能夠藉由雙眼的高性能相機和體內的感測器,時時把握姿勢和震動,並利用人工智慧判斷行駛道路上人類,比舊款「腱悟郎」擁有貼近人類的開車能力,可望應用於高齡者的駕駛支援或身障者義肢領域。
據了解,目前機器人手和手腕能夠移動的範圍不廣,僅能對方向盤進行些微調整,執行和緩的轉彎,目標是在 3 年內達到行駛駕訓道路的程度。研究負責人淺野悠紀助理教授表示,目標讓他擁有人類般的駕駛技術,以支援高齡者和行動不便者。



取材自:Limitlessiq/吳佳臻 (2018/11/19)
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7626/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