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瑞士團隊打造可以像鳥一樣「摺疊翅膀」的無人機,救災用途更廣泛

 

無人機的用途十分廣泛,除了一般的產業或娛樂取向,許多國家也將其用來協助救災用途,然而目前無人機在救災上仍受到許多限制,由於災難現場的裂縫經常變形或過於狹窄,無人機的尺寸往往無法順利進入建築物,但在瑞士團隊的研究下,未來這種情況或許將有所改變。


當鳥類在天空中飛翔時,若要穿括狹窄的通道,往往會選擇稍微摺起翅膀來通過,蘇黎世大學(UZH)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團隊研究的新型無人機便是受此啟發,能夠在空中壓縮自身來穿過間隙,並在通過後恢復到原本型態繼續飛行,如果通道或內部空間狹小,它也可以沿途保持壓縮的狀態飛行來運輸物體。
 
蘇黎世大學研究員、論文第一作者 Davide Falanga 解釋,從機械的角度來看,團隊的解決方案雖然簡單,但在控制與感知系統的搭載下,仍是非常靈活、自主。
 
團隊設計的無人機為 4 軸飛行器,4 個旋翼都安裝在可移動的軸上,軸臂可以因應飛行需求摺疊,而隨著重心改變,中央的控制系統也可以調整旋翼的推力來適應。
 
團隊設計的 4 軸飛行器可以根據飛行需求採用不同的配置,標準的「X 形狀」就像一般的無人機一樣,四軸伸出讓旋翼間的距離盡可能最遠,在面對狹窄的通道時則可以切換為「H 形狀」,或是呈現「O 形狀」讓四軸盡可能靠近身體,同時也可以切換為「T 形狀」,讓安裝在中央的鏡頭盡可能靠近需要檢查的物體。
 
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改進無人機結構,使其在三個維度上都可以摺疊。最重要的是,他們希望開發出讓無人機真正自主的算法,使其能夠在真實的災難情景中並自動選擇通過它們的最佳方式。
 
研究論文已刊載在《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12 月期刊上,預印本資訊可見蘇黎世大學官網

(首圖來源:UZH



取材自:科技新報/Nana Ho (2018/12/17)
https://technews.tw/2018/12/13/uzh-team-developed-the-foldable-drone/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