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日本政府推安全法則,送道路送貨機器人上路

文/黃嬿

 

▲首圖來源:Starship Technologies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測試物流機器人,日本政府將於今年 3 月起編制安全指南,移除原來的監管阻礙,提供地方政府警察局審核的參考依據,讓這些新科技設備能夠加快腳步上路運作。

在無人車商業化以及無人機解除政府監管阻礙之前,街道上的送貨機器人正在加快市場服務速度,包括亞馬遜的 Amazon Scout,今年開始以步行的速度在城市人行道上行駛,現在正在西雅圖亞馬遜總部附近上路測試,Starship Technologies 的送貨機器人也在美國多州為當地雜貨店、餐廳和校園食品服務設施送貨。雜貨連鎖店 Kroger 與沃爾瑪 (Walmart) 也都在地方上進行機器人送貨服務測試。

人行道或公路上的送貨機器人比送貨無人機發展更快,一個原因是路上機器人只需得到當地政府的批准,而且機器人需要學習的區域比無人機需要的導航區域小得多,因此更容易成功。相對美國的應用如火如荼展開,日本政府也加快腳步調適既有法規,移除人行道機器人測試的種種障礙。

日經新聞 (Nikkei Asian Review) 報導指出,日本郵政控股公司的郵件處理部門最近幾個月在福島縣的公共住房和駕駛學校等設施中測試機器人。日本最大的物流營運商大和控股去年也開始嘗試在東京西南的神奈川縣測試送貨使用的無人駕駛車。

由於日本公共道路上的機器人測試目前還需要得到當地警察局長的許可,但現階段缺乏管理送貨機器人的安全規則,因此警方沒有做決定的標準。而且目前日本的道路交通法案將機器人視為汽車,因此只能在道路上行駛,如果沒有辦法封閉街道來進行測試的話,很難測試送貨機器人。

為此日本政府將在 3 月編制安全指南,提供警察局一個安全審查依據,預計這些送貨機器人將幫助那些嚴重缺乏人手來執行最後一厘交付的物流公司,以及不想拖著行李箱的遊客。日本政府的安全框架將在今年夏天推出。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19/2/22)
https://technews.tw/2019/02/22/delivery-robot-in-japan/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