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完成300台機聯網佈建 「變色龍」工業聯網閘道器透過DIY模式降低導入門檻

文/廖家宜
 
 
資策會研發「變色龍」工業聯網閘道器,希望藉此降低製造業聯網系統導入門檻。廖家宜攝
 
製造業者對於智慧製造的投資向來不敢躁進,而是更傾向於漸進式的逐步擴充,但業界發現,過去許多系統的建置大多屬於專案式,當未來製造業者有擴充需求時,不是求助無門,就是需額外聘請外部廠商支援。而這樣的市場新需求,也刺激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開始朝向以DIY的模式發展。
 
透過DIY模式讓業者自行建置系統,其目的就是讓非專業背景的工程人員能夠快速上手,嘉惠給更多人使用,也證明了欲導入智慧製造系統,門檻其實沒那麼高。

以資策會為例,其研發的變色龍(Chameleon)工業物聯網閘道器,目前已實際在業界完成300台生產設備的連網佈建,其中PCB大廠欣興電子就超過100台,而在欣興電子的工廠內起碼有10個人可自行操作系統,進行連網佈建。
 
資策會表示,為了讓非相關背景的工程人員快速上手,Chameleon的作法是先解決底層通訊協定的整合問題。在製造業的環境中,由於使用機器設備可能來自多個不同品牌,生產線上的設備可謂八國聯軍,機器聯網整合與否,是工業4.0是否能夠順利推動的關鍵,也往往是業者佈建機聯網過程中,首先會遇到的最頭痛問題。而目前Chameleon則已可支援市場上8~9成的控制器廠牌,包括走獨家通訊協定的三菱、歐姆龍、西門子以及Panasonic,快速將機台聯網透明化。
 
當通訊協定的整合問題初步排除,資策會也實際輔導使用者進行系統的佈建教學,通常1天內即可完成課程訓練。數位轉型研究所組長李秉恒表示,由於不需要另外學習程式開發,因此教育訓練對象就不受限制,像是具有相關背景的IT人員、電控人員、以及對網路具有基礎知識的人,皆可在短期內快速上手。
 
李秉恒表示,未來當產線擴充,聯網設備需要串聯更多包括控制器、感測器等節點時,製造業者便可透過已具有經驗的內部人員快速自行設定,對於使用者來說也只需要透過網頁點選,依據自行需求彈性設定可視化介面,整個過程中幾乎不需再自行開發,便可取得設備資訊,讓工廠短時間內導入單機聯網,且可由使用者自主維護系統,大幅降低資訊化門檻、降低未來系統維護成本。
 
目前資策會研發的Chameleon工業物聯網閘道技術,已成功技轉於PCB、水五金、手工具、紡織設備等產業,應用企業除了欣興之外,也包括群浤、勝泰、久允、明昌、千盛等業者。
 
以紡織設備廠千盛為例,便藉此導入人工智慧,讓AI來判斷裁布刀耗損程度,預估裁刀剩餘壽命,建議最佳換刀時機,既可以讓裁刀保持鋒利,也避免過度更換裁刀,浪費時間以及物料,有效協助這家30幾年的紡織廠邁向智慧化,實現工業4.0的目標。



取材自:Digitimes (2019/8/12)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0&id=0000566171_HU60U2638DPMWU0VJZDAP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