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桃捷廠區自駕車接駁啟動 引頸盼試車牌駛入開放道路

文/李逸涵

桃市府經發局9月16日於桃捷A17站青埔機廠舉辦自駕巴士應用在大眾運輸接駁試運行計畫記者會。記者會揭示三階段自駕車運行規劃,第一階段在桃捷A17站青埔機廠內提供廠區接駁,第二階段在取得試車牌之後,由機捷聯外至周邊社區運行,最後期望沿青埔特區沿線重要據點接駁。

臺灣智駕開發於桃捷廠區服務的自駕車。李逸涵攝

此計畫有三方重要單位,分別為地方政府桃園市政府、自駕車系統業者臺灣智駕,以及身兼場域營運商與服務使用者的桃園捷運。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表示,青埔機廠內有桃捷公司、捷運車廂整備場地、非營利組織幼兒園,平時員工上下班、協力廠商拜訪、上下學時間家長接送孩童,廠區內的車流相當複雜,儼然一個小社區。
 
臺灣智駕執行長沈大維表示,該廠區道路相當擬真,整個園區除了沒有隧道與號誌之外,駕駛環境與外界道路相差無幾,對車輛的試運行相當有幫助。在號誌的部分,規劃於廠區門口設置一個虛擬的號誌,訓練車輛對外界資訊的辨識與讀取能力。
 
規劃於廠區門口設置一個虛擬的號誌,訓練車輛對外部資訊的辨識與讀取能力。李逸涵攝
 
作為自駕車服務使用者,劉坤億表示,起初廠內員工對自駕車服務相當不信任,然在該車輛於廠區內運行1個月之後,員工已經適應自駕車在廠區行駛的模式。劉坤億表示,青埔機廠廠區狹長,從主維修廠到行控中心超過1公里,廠內移動往往浪費時間,望自駕車的導入能夠帶給員工更好的工作體驗。
 
劉坤億表示,現階段規劃的自駕車服務會以定點定時接駁為主,待運行熟練再與業者商討逐步發展需求反應式的接駁服務。
 
引頸盼試車牌 望年底駛進開放道路
 
而該計畫於去年敲定時,是期望台灣智駕在園區內行駛滿8個月,再逐步拓展到開放道路。然而經濟部計於2019年9月開放試車牌的申請,表定的申請時長約2個月,沈大維表示,團隊現正積極地在申請試車牌上努力,期望於年底實際上路,蒐集更多開放道路資料,以及培養對不可預期情境應變能力。
 
不同於工研院循交通部取得的第一張試車牌001,臺灣智駕以經濟部為途徑,望以找出自駕車的商業模式,為最終的測試目的。
 
而申請經濟部試車牌須達成兩條件,地方主管機關的同意,以及完成封閉場域的測試。桃園市經發局局長郭裕信日前受訪時曾表示,雖地方道路的管轄權並非全歸地方政府掌握,但是桃市府在地方政府的權限內,會積極地開放道路供自駕車業者試運行,期待放大自駕車產業的規模。
 
該計畫是在2018年由桃市府依交通部科顧室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循「車聯網科技發展應用計畫」申請的專案,為期兩年。記者會當日自駕車載著桃市市長鄭文燦等一眾官員在廠區內與桃捷A17站附近開放道路行駛(該時段已封閉道路),展示車輛自駕能力。



取材自:Digitimes (2019/9/17)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10&cat2=80&cat3=10&id=0000568586_WV26G2S77T06L57NLPY4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