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協作式生產崛起 工業5.0「以人為本」 帶領製造業創造人性化價值

文/洪煥周

 
▲工業5.0更加重視人與機器之間的協作關係,這將為高科技智慧系統打造一個「人性化」的製造環境,也將有越來越多工廠導入協作機器人改善流程和生產力。法新社

全球進入工業4.0時代,為工業與製造業帶來大量的創新技術,許多企業採用機器人、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與雲端運算等新興技術,雖然工業4.0是迄今為止所有工業技術革命中最先進的概念,但「工業5.0」正悄悄地崛起。

據ThomasNet報導,工業4.0概念從提出至今短短幾年,但近日不少企業轉向工業5.0。具體來說,工業5.0更加重視人與機器之間的協作關係,這將為高科技智慧系統打造一個「人性化」的製造環境。

相比之下,工業4.0透過IoT、感測器、機器人與智慧系統來實現轉型;工業5.0培養人與機器的整合,在製造流程中注入個人化特色,結合自動化設備的準確性,與人員的認知及批判性思維技能。

為了製造出消費者所需的個性化商品,企業紛紛部署協作機器人(Cobots),提升生產速度與精準度。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在2015年撰寫的研究報告顯示,22%的受訪製造業高階主管開始規劃人與機器間的協作工作場所,到了2020年前,越來越多工廠導入協作機器人改善流程和生產力。

對此,Universal Robots創辦人Esben H.Φstergaard表示,工業5.0把創造力帶入生產環境,而對於大量個人化特色(Mass Personalization)的渴望,形成工業5.0背後的心理與文化推手。

Φstergaard也指出,工業5.0產品讓人類認識到表達自我的基本渴望,即使必須為此付出高額的代價,製造產品正需要擁有人性化特質。

隨著創新技術在工業領域的不斷進展,人與機器間的關係日益緊密,協作機器人成為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也讓人類成為整個工業生產流程的核心。



取材自:Digitimes (2019/10/15)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3&id=0000569984_CBDLO2VQ7U03BP5XVGXJH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