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ABB協作機器人YuMi成醫療單位好幫手 協助醫護人員執行多任務

文/洪煥周

健康與醫療領域經歷無數改變,隨著人口老齡化現象影響醫護需求,造成全球醫療人員短缺問題,新興技術如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慧(AI)與虛擬實境(VR)等出現,則可帶動傳統醫療轉型,改善資源不足不均問題,進一步加速實現「智慧醫療」的概念。

ABB的YuMi機器人運作影片
https://youtu.be/SA_1vfH5UIk


▲近日ABB在德州休斯敦設立全球首個醫療研究中心TMC,部署創新技術與協作機器人YuMi,能幫助醫療人員執行多種任務,進而加速診斷過程。ABB

休士頓(Houston)設立全球首個醫療研究中心TMC,部署創新技術與協作機器人YuMi。該機器人在醫院中扮演各種角色,不僅準確地分配藥品,還能運送醫療用品到醫護站,將病床單送到病房中交到病患手上。

報導指出,協作雙臂機器人YuMi整合感測器,能夠自主感知周圍,同時會尋找從點到點的不同路線,幫助醫事檢驗師處理重複性高又耗時的工作,包括準備藥物、載玻片和離心機等。與機器人協作的工作模式達到自動化檢測,也讓專業醫療人員專注於高技能的工作,加速診斷過程,最終有望治療更多的患者。

據ABB研究分析表示,與傳統手動模式相比,透過自動化技術可把重複任務的完成速度提高50%,而機器人全年無休,24小時都可專心工作。

借助TMC的創新醫療健康研發中心,整合科學、醫學人才,研發非手術醫療機器人系統,大幅減少醫護人員過勞的現象。研究也顯示,到了2025年,非手術醫療機械人市場預估達到近6萬部,大約為2018年的4倍。

近年來ABB為醫療研究中心花費相當多的心血,擁有高靈活度和移動性的協作機器人YuMi已能支援醫學實驗室任務,有效把醫療成本降至最低。

據了解,TMC是世界上最大的智慧醫療中心,具有創新概念以及技術,促進更廣泛的醫學和尖端科技的合作計畫。未來,機器人成為各大醫院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並改變全球醫療實驗室的運作模式。



取材自:Digitimes (2019/10/18)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1&id=0000570654_4T5797JB44SHPJ546URT1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