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自動機器人平台結合AI技術 讓生物合成轉型智慧製造

文/謝明珊


▲伊利諾州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結合自動機器人平台BioAutomata和AI技術,研發出合成化學物質的新方法。IGB

一份新的概念驗證研究指出,人工智慧(AI)自動化系統可以獨力完成生化途徑的設計、建造、測試和學習,有效率的生產蕃茄紅素,未來在生物合成應用大有可為。

伊利諾州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研究團隊成功結合自動機器人平台BioAutomata和AI技術,研發出合成化學物質的新方法。

伊利諾州大學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教授 Zhao表示,生物合成晶圓廠(Biofoundry)的概念就像半導體晶圓廠,只不過是要打造生物系統,而非電子系統。

研究團隊認為,先前已經透過Biofoundry合成各式化學物質、燃料、細胞和蛋白質,但整套流程仍未自動化,如果借助AI技術可望把生物合成加以自動化和智慧化,他們的BioAutomata系統可以形成設計、建造、測試和學習的封閉迴圈,完全不用人為干預。

BioAutomata已完成兩輪全自動化蕃茄紅素合成途徑的建構和優化,Zhao宣稱BioAutomata把蕃茄紅素合成途徑從1萬多種降為100種左右,不到幾個禮拜就把蕃茄紅素過度合成細胞提升到最多,大幅縮短時間和降低成本,他相信自動化可以讓化學物質的合成更加經濟實惠,也會更有效率。



取材自:Digitimes (2019/11/2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1&id=0000572999_CU28L1GAL0RRC58NG7ZC6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