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TO 直擊】陳昇瑋談金融 AI 趨勢:AI 投資離「穩賺不賠」還很遠,它無法幫金融業者做長期市場預測

文/郭家宏


圖說: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暨玉山銀行科技長陳昇瑋,在 FinTech Taipei 2019 分享 AI 金融趨勢。(Credit: TechOrange 科技報橘,攝影:郭家宏)

一年一度的 FinTech Taipei 2019 開展,235 家機構齊聚,包含 5 家海外獨角獸,遠道來台與台灣金融、新創產業作深度交流。今(30)日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暨玉山銀行科技長陳昇瑋親臨現場,為我們分享人工智慧在金融業的應用趨勢。

全球股市有 8 到 9 成的交易由程式執行,十大對沖基金有 6 個導入 AI

陳昇瑋首先談到,AI 已是國家層級的議題,到了 2030 年,全球的 AI 產值將會是兆元美金的等級。談論到各產業導入 AI 的狀況,陳昇瑋表示,金融業比多數的產業更早導入 AI,因為在監理的要求下,金融業的資料比多數產業成熟,AI 導入較為容易;製造業的特性是資料乾淨,因為資料來源是自家工廠,容易分析;但零售業的資料就很「亂」,因為資料來源從消費者來,但每個人行為差異極大,對零售業來說,分析這類資料是不小的挑戰。

而在金融產業中,陳昇瑋以證券交易為例,談論 AI 與機器學習的特徵與應用現況。分析證券市場時,交易員必須學習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特徵工程等技術與交易規則;但規則對 AI 來說並不是必需的,只需要提供財報、籌碼等市場資訊,AI 就可以自己做預測,自己找出金融市場的交易規則。陳昇瑋引用數據,AI 用財經新聞做預測隔日股價漲跌的話,準確度可達 80% 到 85%;雖然看起來還不錯,但把時間拉長到 5 天以上,準確度就會降低到五成以下,因此還有優化的空間。

話雖如此,目前全球股市已經有 8 到 9 成交易是程式執行的,而全球十大對沖基金中,有 6 個導入 AI 協助交易,代表 AI 已在證券交易佔有一定的份量。除了證券交易,AI 也被用在產業分析,用來預測股價。例如有分析師使用 AI,分析消費者 email 裡的收據,推測零售業的銷售狀況;也有人透過衛星照片,分析賣場停車場的狀況,推測消費者的數量,預測零售業的股價。

資料有限制,AI 難以幫金融業者做長期市場預測

接著陳昇瑋談論 AI 用於市場分析的限制。陳昇瑋認為,要用 AI 取得高度預測準確性,前提是「過去發生的事未來還會發生」;問題是市場常會有過去沒發生過的事件,例如中美貿易戰,而 AI 開始應用於金融的時候,它也沒經歷過殖利率倒掛。因此陳昇瑋提醒,雖然 AI 可以幫助金融業者預測市場與證券價格,但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因為資料有限制;目前 AI 可以協助做短期交易(例如當沖),但難以預測長期趨勢,這仍需要人類分析師的協助。

那金融業需要如何在 AI 時代建立競爭力?又需要怎樣的人才?陳昇瑋表示,以前金融業比的是資產規模,但現在比的是資料,除了比資料量,使用資料的能力也是金融業者的競爭力關鍵。關於人才,以前金融業需要財務工程的人才,現在需要的則是機器學。習人才;除此之外,金融業者有文字分析、客服需求,還需要自然語言分析的人才。

AI 和 Excel「都是工具」,未來所有人都要懂 AI

陳昇瑋以玉山金控為例,關於金融業者導入 AI 的實際狀況。在玉山金控,除了傳統的資訊處(IT 單位),玉山金控還新增了「智能金融處」,是全台金融業第一個 AI 單位,使用 PyTorch、Tensoeflow 等 AI 工具,為金控建立 AI 競爭力。

以票據分析為例,過去必須用人工處理,但玉山金控導入 AI 自動處理,省下 4200 小時的工時成本;在信用卡盜刷行為判定中,AI 讓準確度提升三倍,客服單位也因此少打了七成的確認電話;而在房價預估中,透過 POI(Point of Interest)技術,使用者只要輸入房屋地址、樓高等資訊,系統就會抓出房屋周遭的店家與設施,例如警局、學校、垃圾處理廠,對房屋估價,讓估價時間從兩天縮短成三分鐘。只不過該項技術只能取得部分資訊,內部裝潢等細節無法判斷,仍需要人類房仲出場。

在演講的最後,陳昇瑋表示,2019 年是大 AI 的起點;人類在 1970 年代經歷第三波自動化,現在則是 AI 驅動的第四波自動化。第三波的自動化是機械、電子的自動化,挑戰藍領階級的工作;但在四波自動化中,機器首次具有「幫人類做決策」的能力,意味白領工作的自動化,挑戰相關的從業者。陳昇瑋表示,AI 和 Excel 一樣「都是工具」,未來所有人都要懂 AI,才不會被淘汰。



取材自:科技報橘 (2019/11/30)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1/30/fintech-taipei-ai-in-finance/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