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人為作業 Out!紡織業導入 AI 取代人工訂單作業,作業效率大增 15 倍

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國紡企業總經理戴宏怡

發展自有品牌、經營電商,一直是許多台灣紡織業者心中的夢想,而台灣首屈一指的黏扣帶(魔鬼氈)專業製造商國紡企業,早在 10 年前就踏上這條電商轉型之路,然而,隨著電商平台數量以及業務規模逐年成長,衍生的營運成本增加反而限制了業務成長,阻礙企業轉型與商機與先機。

耗時!每天得登入數 10 個電商網站確認訂單、存貨

國紡企業以「創意生活」品牌經營 B2C 市場,目前在蝦皮、momo、eBay 、amazon 等國內外 14 個電商平台上架,共有近千種產品。由於每個電商平台都各自獨立,有著不同的後台系統,所以員工每天都得逐一登入各個平台,檢查當日訂單狀況,在撿貨、出貨後,還要再次登入各個平台輸入物流追蹤號碼、更新產品庫存量。

國紡企業總經理戴宏怡指出,這種訂單管理方式,有極高比重得仰賴人工作業,不僅耗時費力、缺乏作業效率,更有可能因為庫存資訊來不及更新,導致客戶等待時間拉長,降低購買意願。

最常見的狀況是,由於人工無法即時更新庫存資訊並對應安庫量,客戶要選購時,電商平台上卻顯示庫存不足,甚至實際在庫量不足,導致客戶流失或是延宕出貨,而電商交易最重視的就是到貨時間,時間太長,不只容易招來客戶的負/差評,更有可能影響品牌形象與電商銷量。

作業效率提高 15 倍!訂單、明細、備貨 AI 化!

為了解決問題,國紡企業希望引進 AI 技術進行數位轉型,在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的協助下,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以下簡稱 RPA),由 RPA 流程機器自動去 14 個電商平台蒐集訂單、產品、庫存及會員等資訊,再匯整在單一平台上,不只作業效率提高 15 倍,且能 24 小時全天候運作,有效降低人力成本、作業時間與錯誤風險。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專案經理季彥成博士表示,在數位經濟時代,紡織產業型態乃至於商業模式都不斷改變,資策會為了協助臺灣企業迎向這波轉型趨勢的浪潮,極扮演「數位轉型的化育者」角色,協助企業縮短轉型曲線,加速落實產業轉型升級藍圖。

國紡企業的數位勞動力軟體機器人主要分成四大模組:儀表板、電商訂單管理、上架更新管理、電商會員列表。儀表板用來顯示電商平台每日的交易狀況,例如:營收、熱賣品…等。電商會員列表則用來管理客戶資訊,透過系統快速分辨潛力客戶、忠實客戶,節省人力統整資料的時間,倘若結合儀表板資訊,還能提供給行銷人員做為規劃行銷策略的參考。

在電商訂單管理面,RPA 平台會自動匯整 14 個電商平台的訂單,並產出相關表單,例如:訂單明細、寄貨單、及備貨清單,省去員工逐筆列印的作業時間,而且備貨清單會自動統計需要撿貨的商品種類和數量,員工不必自行計算商品數量,不只正確率提高,也更有效率。

至於上架更新管理,國紡企業員工只要在 RPA 平台上架或更新商品資訊,RPA 會自動去其他電商平台更新資料,另外,在商品庫存量的管理上,則與 POS 系統同步,取代過往人工更新的方式,有效提升庫存準確度,避免以前經常遇到超賣、或是明明有庫存卻沒上架的情況。

紡織業攜手資策會,見證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透過 RPA 平台管理電商訂單,只是國紡企業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季彥成博士強調,很多 RPA 技術只將重點放在自動化,降低人力作業,但這只能降低 20~30% 的作業人力,必須如同國紡企業一般,結合 AI/B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邏輯、語意解析等技術,才能真正簡化流程,降低員工作業負擔,帶動營收成長。

戴宏怡認為,因為系統取代大部份人力作業,又能即時更新庫存,因此國紡企業現在遇到假日也能接單,不用擔心無法出貨的風險,而且國紡企業內部總共有 2,000 多種商品,過往礙於人力有限,只能將其中近千種上架,如今在 RPA 平台協助下,國紡企業就能將更多產品放在網路上銷售,未來還計劃將 AI 應用到生產端,藉由智慧製造改善生產效率與品質,進而帶動企業整體競爭力向上成長。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組長劉泰利總結指出,在資策會的協助下,臺灣紡織企業已擁抱數位變革,包括:台灣富綢、遠東新世紀、佳和實業…等,然而,其中除數位轉型技術外,成功關鍵在於三個重點:主事者的決心有多大、願意投入多少資源、由小見大,從單一部門或業務開始逐步擴大到整體企業,並結合經營本質與企業核心優勢,找尋到最適合自身的轉型路徑的第一哩路。



取材自:科技報橘 (2019/12/5)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2/05/textile-industry-ai-transformation/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