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美國白宮頒布 10 條原則,呼籲各機構應讓 AI 自由發展

文/黃嬿



美國有些州與地方政府禁止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川普政府認為此舉是過度監管,白宮近日公布聯邦機構制定私人企業使用 AI 的法律和規則時應考慮的 10 條原則,關鍵在於限制監管過度擴張。

白宮於去年 2 月啟動的美國 AI 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等於宣告美國正式加入 AI 競賽,除了動用聯邦資金和資源用於 AI 研究,並呼籲建立美國領導的 AI 國際標準,以及對美國勞工進行再培訓的新研究。這 10 條原則是在這個大框架下的衍生規範。

美國白宮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表示,「機構制定的任何法規都應旨在鼓勵諸如公平、不歧視、開放、透明、安全和保障之類的品質。但是,在引入任何新規則之前,還應先進行風險評估和成本效益分析,並且必須納入來自美國公眾的科學證據和反饋。」這些都包含在 10 條原則內。

聲明進一步指出,「歐洲和我們的盟國應避免使用笨拙的創新殺手模式,而應考慮採取類似的監管方法。對抗 AI 威權主義使用的最佳方法是確保美國和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保持全球創新中心,以符合我們共同價值觀的方式塑造技術的發展。」

但是,專家警告不負責任的 AI 系統對政府領域可能產生破壞性影響,以及臉部辨識系統的興起似乎正在侵蝕公民自由,如加州奧克蘭市政府之所以制定禁令,主要是人臉辨識系統不完全準確,缺乏相關道德標準,政府也可能藉此濫用權力,若辨識錯誤,可能會導致濫用武力、錯誤逮捕或少數民族的迫害。禁止政府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還有加州舊金山以及麻州的薩默維爾。因此許多人質疑白宮的做法是否明智。

儘管美國在國內奉行自由放任的態度,但另一方面也在限制與他國合作。6 日新出口禁令生效,禁止美國公司在未經許可下在國外銷售分析衛星圖像的 AI 軟體,這項禁令視為美國抵制中國這樣的科技競爭對手,中國在 AI 發展正在追趕美國。

從自駕車到新醫學成像工具,10 條原則有可能影響關鍵技術的發展。白宮顯然希望由美國主導 AI 規範,至今美國拒絕參與其他 7 國集團的全球 AI 合作計畫,該項目旨在建立共同的原則和法規。但外媒分析,隨著 AI 進入更多應用領域,有關隱私、網路安全和偏見的道德關注日益增長,其他國家不太可能採用白宮的立場,像歐盟這樣的國際機構一直倡導更多監管 AI。

美國一位行政官員表示,「我們希望避免完全禁止新技術,而是建立一個強大的監管框架,使這些技術在我國蓬勃發展。」白宮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已明確表示,7 國集團的計畫將以官僚主義干預扼殺創新,美國希望其他國家在制定自己的 AI 法規時能效仿美國。

White House releases ‘first of its kind’ set of binding AI principles for agency regulators
White House encourages hands-off approach to AI regulation
White House Favors a Light Touch in Regulating AI

(首圖來源:pixabay)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20/1/9)
https://technews.tw/2020/01/09/us-launch-ai-ten-principle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