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穿針引線秀絕活 台灣機器人在CES展大秀智造實力

文/廖家宜

2020年CES大展上不僅台灣新創參展數量高居全球第三,台廠部分共347家業者參展,在亞太地區國家排名上超過日本及南韓,來自台灣的創新科技能量再次受到全球關注。其中工研院今年也在 AI & Robotics專區中,展出「行動手臂式機器人系統」、「驅控模組機械手臂」兩項智慧機器人技術,而由工研院衍生新創團隊原見精機也在現場展出「機器人觸覺安全皮膚模組」。有別於一眾廠商透過強調功能性,以各種搶眼外型的機器人亮相,台灣機器人則是搶攻製造技術實力。


▲工研院展出可跨足室內生活與輕工業的行動手臂式機器人,這台機器人在CES現場不但走向人群與訪賓互動拍照,還擔任送禮大使的任務,吸睛度十足。工研院

該行動手臂式機器人系統內建智慧定位導航模組與全系統相容機器人作業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打造成服務型機器人智慧整合平台,將移動性、感知、操縱、人機互動功能結合為單一機器人平台,可快速整合各式機器人軟體功能,使機器人具備更大作業活動範圍,在一般室內可輔助人類生活及輕工業的服務應用,可有效改善製造業跟服務業的人力問題。

現場倉儲業者則是看好可將其應用在智慧倉儲生產線,用來填補物料,節省人力。

工研院表示,驅控模組機械手臂主要整合高精度、輕量化、模組化、驅控合一等四大優勢。而機械手臂的馬達、減速機、驅動器、控制器等機器人關鍵零組件則是皆由工研院自主設計開發,並將機械手臂每軸馬達和電源轉換等元件整合單一驅控模組,或能夠如積木組合,可依不同應用需求組成多軸機械手臂,可適用於工業生產、機器人教育訓練、DIY市場等領域。


▲工研院也推出模組化的六軸機械手臂,總重約10公斤,一般女性就可單手拿起。其高精度的特色甚至可用以模仿人手做到穿針引線的動作,還能與現場參觀者互動闖關玩「電流急急棒」遊戲。工研院

傳統機器人體積龐大,臂長與構型彈性較少,較難以因應現今少量多樣、快速生產、複雜精細的產程需求。而工研院希望此種透過彈性組合而成的機械手臂,可望解決當前製造業者需頻繁變動產線製程,迎合新世代客製化生產需求。


▲先前在台灣已曝光多次,獲多家國內外機器人製造大廠青睞合作的原見精機安全皮膚這次也來到CES現場。工研院

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原見精機,是台灣首家開發出通過ISO國際規範的機器人觸覺感測技術廠商。工業機器手臂安裝此皮膚模組後,能立刻升級為協作型機械手臂,只要發生碰撞,甚至只要輕輕一碰,機械手臂就會立刻停止運作,防止危險意外發生,有助於提升工廠或需要人機共工環境的安全性。



取材自:Digitimes (2020/1/1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1&id=0000576756_IZZ86K724M9D6U79QH2GS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