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超前部署 民眾黨促機器人減輕醫護防疫負擔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呼籲,防疫視同作戰,政府必須超前部署,從國際院內感染病例發現,多是第一線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清潔工、院內工作人員被感染,政府應針對高度接觸風險的醫療院所,加速建置智慧化科技,協助減輕醫療人力負擔。

 

高虹安提到,藥局的藥師協助賣口罩,政府也可運用科技推出口罩販賣機,解決藥師人力負擔。至於目前機器人在醫療院所的應用,一直存在主管機關不明問題,面對新科技的應用沒有機關願意負起責任,呼籲行政院應該扮演防疫領頭羊角色,整合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制定醫療科技規範。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目前各大醫院都陸續引進科技協助醫療,包括台大醫院就有遞送運輸機器人,協助運送開刀房器具準備及汙染廢棄物運送,節省運送時間,也降低交叉汙染風險;還有的醫院則是門口設置AI機器人,疫情期間就可以取代志工協助院內查詢。

 

蔡壁如說,過去大醫院有許多志工協助病患就醫,不過疫情期間,各大醫院盡量減少志工到院,這時候機器人就可以派上用場,銜接上這一階段的人力銜接,讓機器人與自動化科技可以協助醫療工作,蔡也強調,機器人不會取代醫護人員,醫療是科學也是藝術,是人與人的接觸,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可以協助但無法取代醫護人員。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目前醫護人員只要接觸確診病患,就必須全副武裝穿防護衣,一旦穿上防護衣不能吃也不能尿,為了避免感染,都盡量讓醫護人員集中治療、接觸病患的時間越短越好。若有科技機器人的協助,量心跳、血壓等就可以交由科技處理,不僅縮短與病患的接觸,也可以將醫護人員省下來的時間,用在病人的身心照護上。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陳招成也表示,台灣的機器人功能和智動化科技發展已臻成熟,但實際運用於醫療院所時,仍需視醫院環境和需求逐步導入客製化應用。醫療院所導入科技防疫設備所需預算龐大,若有政府支持,就可快速推動防疫科技到更多醫院,也可減輕醫療院所負擔。
新聞來源:聯合報2020.04.01
更多記者會資訊

 
送餐消毒讓機器人來! 民眾黨籲政府投入醫療科技助攻防疫
www.ettoday.net/news/20200401/1681677.htm

「領先全球的醫療全靠血汗醫護建構!」公會同高虹安、蔡壁如提科技防疫
www.storm.mg/article/2471583

超前部署 民眾黨促機器人減輕醫護防疫負擔風險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461022


武漢肺炎》兆元紓困 民眾黨籲推科技醫療、防疫產業升級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119674

蔡壁如、高虹安促機器人產業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讚爆:不愧是同行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01002581-260407?ctrack=mo_main_rtime_p03&chdtv
 



取材自:智動協會 (2020/4/1)
智動協會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